厦门同安区:除陋习树新风 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
http://wmf.fjsen.com 2019-03-11 10:08:26 来源:厦门文明网

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农村居民文明素养

厦门市同安区始终把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基调,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文明创建品牌,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实效,涌现了垵炉村、前格村、军营村等三个全国文明村及一大批省、市、区级文明村镇。

1.“银城文明引力波”影响力日盛。“银城文明引力波”创建对同安区精神文明创建进行统合,倾力打造同安区人民耳熟能详、热心参与的文明创建品牌,充分发挥了品牌的内在凝集力和外向辐射力,引导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迈向新高潮。“银城文明引力波”公益广告宣传按照“抬头可见,举足即观”标准,从城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不断向村庄、村道、文体小广场推进,建成了859面宣传栏和7块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看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规范等多个主题宣传示范街,用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城乡全域布局,实现公益广告宣传随时入眼、入脑、入心,营造文明意识自觉外化于行的氛围环境。“银城文明引力波”基层巡讲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化学者深入村居开展文明宣讲,培育文明新风。采用“请进来”、“送下去”等方式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举办了同安区首届和谐邻里节,“和谐邻里节”舞动同安文明来斗阵、文明相约走基层等巡演,深化遵守八不行为规范、垃圾分类减量等主题宣传。如东山社区金婚庆典,为钻石婚和金婚老人重温结婚仪式并举办百寿宴,弘扬了孝道,营造了关爱老年人的社会氛围;垵炉村表彰了好老人、好母亲、好媳妇等身边好人,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 星火工程”协助村居培育孵化103支志愿服务队组织。

2.志者服务品牌创建成效显著。成立“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63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培训志愿者5万人次,组织“清洁家园”、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展示志愿者形象、凝集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培育的四支“明星”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书香邮差志愿服务队6年募集图书3万册,在边远乡村学校设立26个图书漂流站,受惠学生5万多人次,成为厦门市第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团队,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金秋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落实“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开展城乡基层文明巡演,挖掘闽南传统艺术,传播中华美德,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获评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队;同心慈善义工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学圆梦、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为农村贫困高三学子提供助学金,获省慈善工作先进单位、闽善“双十佳”公益机构称号;厚学慈善志愿服务队开展社会救助,为农村孩子举办传统文化夏令营,开展乡间环保公益活动。2018年,全面实施“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依托“920”志愿服务联盟旗下的42支专业志愿队,与114个村(居)结对共建,协助同安区各村居培育、孵化103支志愿服务队组织,推动志愿服务在乡村生根、发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