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三明29万志愿者携手打造志愿之城“温情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9-03-11 11:11:26 来源:文明风

志愿三明标志

文明风3月11日讯  在三明这座充满阳光的城市,爱心总是在不经意间如潮水般涌来,在三明市区的大街小巷,有一支支身穿红马夹的队伍。他们的身影是这座城市最耀眼、最温情、最生动的风景,他们用行动,擎起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三明,每天都有这样一群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夹,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捡拾垃圾、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给孤寡老人奉献爱心,对困难家庭施以援助……这群激情洋溢的志愿者用自己的点点爱心温暖了这座充满阳光的城市。

街头的文明引导员

如今的三明街头,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爱心志愿活动蓬勃发展,呈燎原之势。目前,三明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29.07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420个。2018年,三明光荣进入中国“志愿之城”行列。

“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三明人友好而温暖的问候;“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一理念已化为市民日常的一种生活方式。

硕果累累,再攀三明志愿服务新高度

春暖花开时节,好消息从北京传来!

2月28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由三明市委文明办、市社会志愿者协会推荐并上榜的三明市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作为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的组织。

每个热心志愿者的努力与奉献,成就了三明志愿服务亮眼的“成绩单”。在2018年,黄小清、余斌、谢黎芳、姚玉凤、王桂珠、李华雨等6人被认定为2018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9个志愿服务组织上榜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在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三明有6个项目入围优秀项目;在2018年三明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邱菊珍荣获“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五星级志愿者庄彩男

在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庄彩男、林海、王桂珠荣获“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市盲协志愿服务队、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团、爱心敲敲门关爱活动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梅列区高岩社区、三元区白沙社区、沙县城北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者邱菊珍荣获三明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之“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典型引领,塑造三明志愿服务方向标

《志愿服务条例》颁布一年多来,市文明办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的职能,积极引领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学《条例》、用《条例》,深化志愿服务意识,全市刮起最炫志愿服务风,许多温暖人心的典型力量,鼓励着志愿服务队伍继续前行,不断壮大。

数十载风雨无阻,一代代薪火相传,现在,三明志愿服务活动已呈燎原之势,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助残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扶危济困、和谐创建、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是这座城市“温情名片”的代言人,为三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爱心敲敲门”服务

阵地建设,打造三明志愿服务示范岗。

着眼志愿服务新形势,三明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新平台,在市区45个社区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同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由社区向社会延伸,在公园广场、公共文化设施、旅游景区、医院、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建立了78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根据不同场所性质,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志愿服务。

光明驿站。2018年3月,以全国文明单位——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为主体建立全市志愿服务总站,三明市首家24小时智能便民服务“光明驿站”正式投入使用。“光明驿站”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为服务广大市民,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创新举措。该驿站24小时为市民提供免费饮水、休憩、无线上网、书报阅读、应急充电等自助便民服务,让市民感受到家的温暖。

青年驿站。在三明广场、沃尔玛广场,由共青团三明市委、青年志愿者分会建设的青年志愿服务驿站,经常会有来自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到这里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驿站

品牌塑造,叫响三明志愿服务金招牌

2012年,三明在全省率先统一志愿者标识、传唱三明志愿者之歌《一起飞翔》,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如今,志愿者的新形象已成为三明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党员先锋、文明引导”绿道志愿服务、“城市管理、青春同行”助力创城志愿服务、“爱心敲敲门”活动、“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活动、“爱心义剪进社区”、“我戴小红帽服务千万家”等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紧密融入市民生活,积极引领社会风尚。

三明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爱心敲敲门”、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无偿献血……一批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品牌化”志愿服务,成为高质量志愿服务的代言人,更激发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市民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从身边小事做起,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

专业发展,打造三明志愿服务新样本

三明市盲人协会会长、全国自强模范江华带领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主题公益按摩活动。

在三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业志愿者和专业志愿组织,推动着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

全市各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企业等单位立足本职工作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积极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义诊志愿服务队等,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开展专业化的志愿服务。他们立足岗位学雷锋,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为社会和谐变奏曲演绎自己独特的音节。

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三明分队走进社区为居民普及救援知识

如今,三明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之城”试点工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以建设“志愿之城”为契机,以“满意在三明”为主线,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志愿者,正在为三明这座城市抹上最美的色彩,传递着大爱之情。(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