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海沧区
留住岁月•编织友情 海沧天竺社区组织老人开展手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3-06 23:06:09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留住岁月•编织友情”老年人手工小组活动(天竺社区供图)

文明风3月6日讯(记者 刘玮)2月26日上午至3月5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天竺社区关爱中心在居委会三楼活动室开展了为期6节的“留住岁月•编织友情”老年人手工小组活动,辖区内10位独居老人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的平均年龄达到76岁。本次活动意在唤起老人曾经的美好回忆与手艺。

为拉近组员之间的距离,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主办方在每节小组活动中都准备了简单而又有趣的热身游戏。在蜘蛛网认识环节,在毛线球的你抛我接、我抛你接中,老人们慢慢互相熟悉起来;在传递玻璃珠游戏中,2组成员都战战兢兢、轻手轻脚地把玻璃珠从第一个传到最后一个,老人们都非常认真地完成了每个游戏,他们彼此之间还互相拍掌鼓励,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社工邀请志愿者唐阿姨在前4节课中教授4种针法(平针、上下针、情侣扣、元宝针),后2节课则让大家自由发挥,各展身手。为了更好体现针法,唐阿姨事先编织好了样品给大家展示。

有几位老人在活动开始时表示,几十年没碰过毛线,对织毛衣生疏了,有点望而却步。社工用鼓励、激励的方式,引导、动员她们从起针开始,慢慢学习不同的针法。在社工的引导下,每位老人都很认真地编织,曾经熟悉的手艺也慢慢被唤醒。一些手部灵活的老人很快就进入了状况,一边跟组员分享着曾经的美好回忆,另一边手上的动作也随之加快。有些眼力不好的老人则比较慢,但在社工与组员的协助下也慢慢进入状态。一位陈奶奶一直觉得编织太难,但在社工不懈努力的鼓励和手把手的耐心教学下,她也拿起了织针开始一上一下地编织。从“我又漏针了”再到“我终于会了”,她笑着说:“这过程真的太有趣了。”

到了第4节课的时候,组员们的手法愈加熟练,随着围巾的逐渐成型,大家的脸上笑出了花。课间休息时,唐阿姨和黄阿姨还给大家展示了歌艺,优美的歌声在活动室里飘荡,为本次的小组活动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  2  3  4  5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