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助力乡村振兴 将文艺送到百姓家门口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6:57:17 刘必然 来源:龙岩文明网

红色文艺轻骑兵义务为群众写春联。

  服务基层,当好“人民的艺术家”

  “去年11月,我们连续5天为长汀县偏远革命基点村献上10场文艺演出。”龙岩市山茶花歌舞剧院院长邱佳佳说。

  革命基点村大多山高路远、山路崎岖,演员容易出现晕车情况。遇上雨天、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的天气,为了不让村民扑空,活动也照常进行。

  在长汀县四都镇汤屋村举行的演出让邱佳佳记忆犹新。“下了车,要拎着演出道具和服装步行5公里的山路才能抵达村里,却没有一名演员叫苦叫累。村里甚至找不到一块平整的空地充当临时舞台。我们的演员在崎岖不平的沙石地面上翩翩起舞,依然展示出了非常专业的水准。”邱佳佳充满自豪。

  据了解,汤屋村是龙岩著名的革命基点村,如今还保存着刘少奇同志旧居、瞿秋白同志旧居、中共福建省委、省苏旧址、闽西工农银行旧址等一批红色旧址。目前常住人口167人。

  “精彩的演出和电视上的一模一样,竟然在村里看得到,简直比过年还高兴!”汤屋村村民汤永江向演员们表达了感激之情。

  逢年过节更是文艺惠民的重要节点。据悉,为了做好革命基点村的春节文艺服务活动,市委宣传部、文联、民政局提前筹备,选取漳平龙车村、武平将军村、永定采地村、新罗大和村、连城良坑村举办文艺演出和免费送春联活动。为了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现场还设置有奖知识问答,掀起了活动高潮。

  歌伴舞《中国梦》、诗歌朗诵《腾飞的龙岩》、架子鼓表演《中国范》、宣传扫黑除恶政策的快板歌舞,为寒冷偏僻的山村带来了暖意;朗诵协会会员们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将民心和党紧紧相连……

  吴升辉介绍说,每次去往革命基点村,写春联摊位总是被群众挤得满满的,书法家们一站就是数小时,但总是坚持到最后,全力满足群众的要求。很多书法家全程没得空喝口水,有的书法家恰逢感冒依然坚持书写春联。在邓子恢的故乡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许多村民将书法家们亲切地称为“人民的书法家”。

  据统计,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2019迎新春文艺服务活动已办178场,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红色文艺轻骑兵重点突出一个‘轻’字,轻快的队伍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偏远山区。群众在哪里,他们就能把舞台搭建在哪里。”苏碧莲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