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助力乡村振兴 将文艺送到百姓家门口
http://wmf.fjsen.com 2019-03-04 16:57:17 刘必然 来源:龙岩文明网

红色文艺轻骑兵为“断臂铁人”兰林金拍全家福。

  守正创新,献上更多“文化大餐”

  “漂亮吗?喜欢吗?”得到老人们肯定的回答后,摄影师们将这些彩色照片冲洗出来并装框,将这一个个“幸福的瞬间”送到老人手上。

  这是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服务群众的一个精彩镜头。1月11日,11位专业的摄影师走进漳平德亨仁厚养老中心,为敬老院100余位老人免费拍照,为他们留住最美夕阳红。

  “一些老人捧着生平第一次留下的影像,高兴得合不拢嘴。”龙岩市摄影协会副主席郑秋生说,“他们告诉我们,感觉像是提前过了一个年。听到这里,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拥有十多年摄影记者从业经验的郑秋生看来,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群众服务是他们与老百姓交心的“金钥匙”。“我在采访‘断臂铁人’兰林金时发现,这位执拗的客家汉子不太喜欢开口。我就给他拍了几幅五代同堂的全家福,慢慢拉近了和他的心灵距离,从而了解到了他的想法和困难。”郑秋生说。

  要人民认可,必须演绎人民生活、抒发人民情怀。

  在文艺惠民服务中,轻骑兵们围绕“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改革开放40周年”“落实新思想、唱响红古田、建设新龙岩”等主题,借助公益演出、义务放电影、主题讲座、为留守老人拍照、文学采风等活动的契机,面对面宣传了党的政策法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中,既重视“送文化”,又突出“种文化”,努力开展舞蹈扶贫培训、书画公益培训、山歌传习、举办展览、捐赠文艺作品等丰富的活动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文艺氛围,培育了一批文艺爱好者,加强了基层文艺创作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龙岩故事’,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借助舞蹈、音乐、摄影、赠送书籍等形式,把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的火种不断播洒在农村的土地上。”王永昌说。

  “我们为山区群众带去火热的表演,同时也在沸腾的生活中汲取艺术的生命力。”王永昌介绍,轻骑兵们从红色文化、客家文化中汲取营养,推出了客家山歌《和谐共生新时代》、快板《扫黑除恶助复兴》、诗歌朗诵《腾飞的龙岩》等文艺节目,创作了文学作品《项公赋》《画说闽西》、讲古《一封留款信》、摄影作品《最美笑容》《关心》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在活动中为群众广为周知,并且在各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此外,闽西红色轻骑兵活动还在不断地做“加法”,联合民政、生态环境、科技、卫健、司法等部门,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书画展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目前,闽西红色轻骑兵活动已经沉淀出一批深受百姓喜爱的精品节目。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与群团、协会、企业协同合作,不断拓展演出形式,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演艺动力,为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苏碧莲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必然 通讯员 孔素芳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