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多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2-27 14:51:33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干净整洁的巴溪河两岸环境(吴彩云拍摄)

文明风2月27日讯(通讯员 张琴 杨秋燕 吴彩云)二月春暖花自开,文明创建新风来。永安市创城指挥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按照省、三明市文明委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永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集结力量,努力奋进。尤其在加强城市管理和面源污染防控工作方面,永安市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指标,采取多项“接地气”可操作的实措,着眼城市“大环境”,着力整治“小环境”,多措并举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永安市创城指挥部督促城乡各学校,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校园周边环境以及校内环境卫生纳入日常创建内容,“日扫月查季回看”,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洁有序。永安市委文明办和永安市社会志愿者联合会,持续协调全市200余个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发挥“文明带头”作用,按“就近划拨”原则,“承包”城市主、次干道和部分小区沿街路段,长年开展“路段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校园在“各扫门前雪”保洁校园环境的同时,不打折扣地完成责任路段卫生清理工作。永安市进一步做好北塔学校、南门小学、巴溪湾小学等校园周边整治项目,切实解决一批城区学校常年困扰的周边环境问题。

二是整治城市交通秩序。永安市加紧文明城市创建的步伐,市委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定期”派出志愿者,走进公园、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文明创建志愿行”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养成遵守交通秩序、不乱扔垃圾等文明好习惯。接着,永安市还将对凯城华府、龙岭路口等重点区域路口进行改造,推进“智慧云”停车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城区交通效率,推进交通文明。

三是整治背街小巷。背街小巷整治工程,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家门口工程”,永安市委市政府继续实施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改造续建项目,努力解决背街小巷基础设施老旧、环境脏乱等问题,助推文明城市创建。逐步改造的背街小巷主要分布在仙泉社区、双桥社区、将军山社区、五四社区、大溪社区、北塔社区、东坡社区、江滨社区、红山社区、黄山社区等。市领导曾带队到多个社区,对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整治改造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检查,指导督促工程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大范围”改造基础设施,完成路面维修18000多平方米、路面硬化8000余平方米、水沟清理及修复1300米、人行道改造1100平方米、路灯线路改造4000米、路灯改造230盏等维护工程……使全市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了,管理也要跟上来。永安市建立起由街道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单位“三位一体”的背街小巷常态管理模式,明确职责任务,在保持背街小巷的日常整治的同时,强化物业小区环境的长效管理。“分段定人明时限”,责任保洁人员须按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道路街巷卫生的清扫和保洁,确保社区卫生保洁“全循环无死角”;做到无暴露垃圾,无乱倒垃圾、乱堆放现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变了城市“局部”面貌,让文明城市“表里如一”,长街亮丽大气,小巷整齐秀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