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召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
http://wmf.fjsen.com 2019-02-27 14:46:19 来源:文明风

芗城区召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

文明风2月27日讯  2月22日,芗城区召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恒、副区长蓝碰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如旭、区政协副主席杨美恋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8年芗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并提出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投入150万元对市区26条主次干道、5条商业街区进行整体公益广告设计,全面提升全区公益广告品味和档次。二是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成功摘得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区”桂冠,助力漳州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推选产生129个全国、省、市级文明典型,10户家庭荣获首届省、市级文明家庭。三是道德引领深入人心。围绕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杨丽萍、黄燕斌荣获2018年漳州市道德模范表彰,石亚明荣登“福建好人榜”,让广大干群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四是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组建265支志愿服务队、7万多名志愿者经常性开展活动,林世波、龙溪猎鼠队、漳州义工协会等获省级“四个最美”志愿服务荣誉。五是未成年人工作开拓创新。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阳光心灵,快乐成长”等家庭教育公益巡讲140场次;广泛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累计帮扶资金达50多万元;天宝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被评为省级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六是城乡环境更加宜居。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相继打造出珠里村、过塘村、下高坑村、后园村4个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率达58%。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争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为富美新芗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一是围绕主线,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要抓好公益广告常态化工作;要办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做实道德模范评选和学习宣传。二是突出重点,力促创城工作常态化。改变考评模式,由年终综合考评改为每月一次暗访测评,重点考查市容市貌、秩序管理、宣传氛围、主题活动和特色指标五个方面,每月一排名,作为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三是守正创新,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持续深化各类基层文明创建;要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要摸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要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恒指出,要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他强调:一要抓好核心价值观引领这个关键。我们要保持定力、耐心和韧劲,在“长”和“常”上下功夫,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开展“时代新人”主题宣传,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要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国民教育、文艺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治理和政策法规制定之中,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要推动公益广告立体式、全方位、常态化刊播,加强“一村一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融入日常、走进生活。要加强抖音、短视频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利用和引导,创新话语表达和呈现形式,用正能量占领新媒体阵地。二要抓好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思想道德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要认真贯彻即将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漳州“五种精神”,组织“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活动,开展时代楷模、八闽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道德领域和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完善惩戒失德行为常态机制和社会征信体系,形成扶正祛邪、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三要抓好精神文明创建这个载体。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推进创建内容、考评方式、管理模式、工作机制等改革创新。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牵引,开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统筹推进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创建。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进文明出行、交通、旅游、餐桌、观赛等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策划开展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厕所革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精神短板”,推动贫困地区群众口袋脑袋“一起富”、物质精神“双脱贫”。(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