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开展六大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红"点亮魅力晋安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4:38:1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6日讯(通讯员 林丽 林晨星)“大叔,行李这么重,我帮你扛着吧!”“谢谢你小伙子……”19日,从湖北返程务工的杨老先生行李又多又重,在火车站志愿者的帮助下,从出站口顺利来到就近公交站点。春节期间,这样暖心的志愿服务比比皆是……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充分挖掘春节的文化内涵,突出人文关怀和“文明城·幸福年”主题,2019年春节期间,福州市晋安区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元宵灯会上,雏鹰小志愿者的讲解,让小朋友观灯更有意思。

关爱帮扶特殊群体,用爱“温暖晋安”

春节期间,晋安志愿者们广泛开展为困难群众送关爱、为孤残儿童送爱心的慰问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到结对社区(村),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抚慰、文体健身、亲情关爱等志愿服务。1月19日,晋安区委文明办主任何时雄、福建好人余英带领福建慈音爱心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来到村童妈妈俱乐部送祝福和寄语,并慰问10位困难流动儿童;1月22日鼓山镇连凤社区邀请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红色服务,情暖榕城”点亮居民微心愿活动,慰问了15名困难群众代表,1月24日九三学社与华美社区共同开展“浓浓春意暖暖人心”的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慰问了5户困难户,2月19日上午晋安区医院党员志愿者来到星光养老院开展“闹元宵﹒品汤圆”活动,慰问了孤寡老人并开展义诊……通过一系列帮扶和慰问,让这些特殊群体过个幸福年,深切感受党和政府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品。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乐享“文化晋安”

为让辖区人民感受到新年的气氛,晋安区组织文化志愿者广泛开展送春联、送欢乐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惠民活动。春节期间举办了2019年“我们的节日·春节--清风雅韵盛世情·迎春送福暖万家”区级主场活动1场、“魅力晋安幸福共享”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系列活动5场,“文化惠民暖心,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下乡活动3场,各文明单位、社区(村)开展“义写春联,迎春送祝福”等迎春送福系列活动261场。2月16日上午“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区级主场活动暨王庄街道“百姓讲堂”活动拉开元宵序幕。晋安区妇联联合象园街道妇联、世欧天虹百货妇联在世欧天虹辣妈集市为外来务工妈妈举办“浓情元宵·温情常在”元宵节主题活动,茶园街道的“百家宴”吃出邻里情,王庄街道的有奖灯谜“廉味浓”等活动为晋安的大街小巷增添年味,切实把优质文化食粮送到百姓家门口。

倡导合理节俭过节,践行“文明晋安”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倡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务实简朴环保的生活方式。春节前,20余家文明单位志愿者借助“魅力晋安幸福共享”三下乡活动、“文化惠民暖心,助力乡村振兴”等“东风”,奔赴日溪乡、寿山乡、宦溪镇、新店镇开展“移风易俗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上,志愿者们为村民送上图书、科技咨询、科普宣传、健康咨询、健康知识宣传、法制宣传、疫情防治、农业知识普及等多项服务,让村民知晓最新的资讯、懂得科学养生,以科学的方式振兴乡村,并发放《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宣传册,向村民倡导崇俭戒奢、文明过节不攀比、村庄清洁过绿色环保的春节。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送上压岁钱。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确保“平安晋安”

为更好地服务2019年春运,展示晋安志愿者的风采,1月22日上午,福州市“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活动晋安主场启动仪式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举行并拉开了春运志愿服务的序幕。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晋安区委文明办充分发挥牵头职能,联合80家文明单位、“八闽第一站”党员志愿服务队、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等民间志愿服务团体,组织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以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为重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广大旅客提供爱心义诊、咨询引导、搬运行李和义写春联等暖心服务,还有爱心商家免费提供爱心礼包、爱心食品。2月19日“八闽第一站”春运返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福州火车站举行,现场设有猜灯谜、欢乐集福等趣味游戏,为务工返程旅客送与环卫工人送上一份特别的关怀和温暖。各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美化绿化扮靓家园,打造“清新晋安”

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建设,夯实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基础,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水平,“两节”期间开展“清新晋安文明过年”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周行动。1月28日—2月1日,晋安区75个社区携手50家文明单位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晋安区城管局携手辖区各保洁公司开展了道路大超出,晋安区园林局围绕道路绿化带、行道树的修建、美化,以及辖区公园、结对子社区的卫生环境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集中整治环境卫生,特别是清理城乡卫生死角,营造清洁有序的家园。

八闽第一站党员志愿者为返乡农民工送温暖去爱心企业赞助袋装面包、杯面等小礼物。(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文明观灯志愿服务,推广“魅力晋安”

2月14日到2月19日,晋安区以“奋进新时代幸福新晋安”为主题的元宵灯会在鹤林路(牛岗山公园段)亮灯,为市民准备了一场文化盛宴。为确保灯会顺利进行,由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委文明办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园丁(教师)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及镇街社区志愿者等,确保每天有百名志愿者为灯会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每晚六点至灯展结束,在灯会现场总能看见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分散在路口各处维护秩序、引导人流、提供热茶、回答问询。今年灯会还增加了雏鹰小讲解员志愿者,小志愿者为市民讲解灯组造型和蕴含的意义,传播元宵节传统文化,讲述晋安故事,为美景增添别样光彩。下一步,晋安区雏鹰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在晋安各小学选拔优秀人才,壮大队伍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挖掘、学习福州、晋安的优秀历史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旅游文化、名人家风家训,为今后晋安区各类活动的讲解储备力量。

正是有这样一群热心奉献的志愿者,让我们感受到火红的温暖,“志愿红”让这个接福纳祥的春节暖意浓浓。今后,福州市晋安区还将继续广泛开展“助力新晋安建功新时代”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