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半山村“五共五促”力推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2-26 17:16:33 来源:文明风

党建共联促发展

文明风2月26日讯(通讯员 胡苏凤) 梅仙镇半山村位于尤溪县城北部,距离县城10公里,土地总面积4216亩,现有253户1096人,先后获得全国首个中华鹭鸟保护地、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近年来,半山村以支部为核心,以群众为根本,以制度为保障,围绕“五共五促”扎实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共联促发展。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继续推进“人才回引”工程,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骨干选进“两委”班子,打造引领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村“两委”多次召开乡村振兴动员大会、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深入群众家中“家访”,统一思想认识,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形成合力打造“闽中山水养生第一村”的共识。

环境共治促长效

环境共治促长效。成立清洁家园行动小组,定期召集党员和群众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近三年来,累计开展义务劳动3000余人次。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拆除旱厕39个,新建标准化公厕4个。在村道每隔100米放置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垃圾桶,引导村民对垃圾分类进行分类,形成长效保洁机制。

诚信共建促稳定

诚信共建促稳定。深化“信用村”建设,在村内开办8家“扫码收单”无人值守小铺。大力弘扬“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建成“三诚”主题公园,并立石书写“诚信明理”。同时,通过LED屏、智慧半山村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使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共创促提升

文明共创促提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制定半山村村规民约,推动文明共创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行动。举办“好婆媳”“半山好人”“平安家庭”评选活动,制作以孝文化为主题的雕塑,在进村道路两侧设置孝道宣传牌,村民的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普遍提升。成立老年大学半山分校,使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每年重阳节由村民个人出资承办敬老宴,尊老爱老在半山村蔚然成风。

文化共享促和谐

文化共享促和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依托半山村农民休闲活动中心每周举办一次“文化赶圩”活动,先后举办了旗袍秀、柔力球表演、曲艺戏剧、交谊舞等演出。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全市“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半山村春节三天乐”、“共建美丽乡村、歌舞齐颂党恩”演出、“鹭鸟杯”象棋大赛等一系列新时代文化活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