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去陋扬善为乡风文明添春意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15:49:24 来源:文明风

春节期间,群众到埭头镇道德力量体验馆参观体验

文明风2月22日讯(通讯员 吴双双  吴志军)前不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高价聘金”和“大操大办”等民间陋习,秀屿区纪委和区委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全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实现党风政风与民风社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

平海镇北峤村正月十音八乐活动

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全区7个镇少办酒席28000多桌,少放烟花爆竹16万多团,节省资金超过7000万元,众多爱心人士乐捐善款,助力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建设捐资共达3300多万元。

移风易俗 倡过文化年

春节期间,一则《乘新风 游埭头》移风易俗动漫宣传片在秀屿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微信朋友圈热传。这是由埭头镇党委、政府制作并大力推广的移风易俗动漫宣传片,采用莆仙方言配音,介绍近年来埭头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变化,目前观看转发已达15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镇道德力量体验馆新春开馆,展陈200多件感人艺术作品,以油画展现道德故事、以文字述说感人事迹、以摄影再忆家国情怀、以视频传播正能量,让人们在浏览欣赏的同时,接受心灵的洗涤,体验道德的力量。目前该馆参观体验人数已达2000多人次。

推动移风易俗,需要多样化的宣传载体。秀屿区委文明办主任戴建伟介绍,去年以来,该区持续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高密度、多时段、全方位展开宣传,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增进人们的认知认同。编排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移风易俗主题文艺节目,发挥民间文艺社团作用,演身边人、说身边事,不断调动农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理性过年。今年,该区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活动的通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区委文明办还向区两会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形成示范效应。

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才能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今年春节期间,秀屿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举办移风易俗各类活动达50多场次,文艺晚会快板《移风易俗我来说》、情景表演唱《中华家训》等节目生动演绎了新时代树立文明新风、建设和谐家园的意义,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节俭的新春佳节。

开展文体活动,弘扬文明新风。该区以“一村一赛”为契机,组织开展广场舞、拔河赛、篮球赛、文艺联欢会等,让群众在春节期间离开酒桌、赌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文明过年、树立新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广泛宣传 抵制高聘金

春节期间,秀屿区东庄镇举办第八届(春节)相亲大会,200多名未婚男女青年在移风易俗倡议签名墙上签名,郑重承诺抵制高价聘金、反对买卖婚姻,弘扬文明新风尚、倡导婚事新办。同时,村居(社区)媒人郑重承诺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移风易俗需要典型引领和示范。今年春节期间,针对高价聘金这一突出问题,东庄镇和月塘镇创新宣传方式,抓住民间媒人等重点人群,结合相亲大会和“媒婆之家成立”大会,为媒人颁发聘用证书,让媒人持证上岗和签订行业公约承诺书,防止高价聘金炒作。笏石镇发动各村老协会、学校共同参与监督,引导群众填写《自办宴席登记表》,及时通报曝光比阔炫富、大操大办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

树立新风尚,凝聚正能量。近几年,该区引导各村(居)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涌现出一批移风易俗正面案例。笏石镇村主干带头响应号召,婚宴酒席不摆流水宴,以实际行动给村民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月塘镇霞塘村唐某嫁女儿不收聘金,开创了该区“零聘金”婚嫁先例。

移风易俗关键要靠群众参与。该区充分发挥镇村干部、村老协会、董事会的监督劝导作用,对出现高价聘金苗头的行为及时介入劝导。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对民间媒婆、职业婚介人的管理,引导民间媒婆、婚介所规范自身行为,防止高价聘金炒作,哄抬聘金。加强婚姻介绍服务平台建设,在七夕或春节期间面向社会举办相亲大会,为适婚青年提供交友机会、搭建情感交流平台。

破除陋习,规矩先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智华介绍,该区制定出台《秀屿区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办法》,将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六类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喜庆事宜、参与歪风陋习和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去年以来共实名通报2期3起4人大操大办喜庆事宜、参与歪风陋习等典型问题。

同时,该区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突出做好“倡导婚育新风尚,抵制高价聘金”“倡导不比阔气比公益,抵制大操大办”“倡导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抵制封建迷信”“推进殡葬改革专项行动,抵制违规建墓”“推进‘两违’治理专项行动,抵制乱占滥建”等移风易俗五个专项行动,促进移风明显、易俗有效。

自发参与 乐捐做公益

春节期间,秀屿区东庄镇东庄村成立半岛基金会,现场募捐300多万元善款用于本村各项慈善公益事业。据悉,该基金会由东庄村企业家林俊霖牵头并发起,当地企业家们慷慨解囊,共收到捐款300多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东庄村捐资助学、慰问困难户、修建公共设施等各项慈善公益事业。

东庄镇党委书记洪春水介绍,近年来,东庄村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发出的移风易俗、喜事简办号召,致富不忘家乡,积极报效桑梓,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发展,建设美丽家园。春节期间,他们纷纷省下元宵酒宴、燃放烟花爆竹的资金捐给基金会,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不比阔气比公益,不比排场比爱心。时下,秀屿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涌现出一批乐善好施的典型。笏石镇苏塘村企业家郭碧山捐资290万元建立苏塘小学“碧山楼”,举行竣工庆典及捐赠仪式。东峤镇各村组织引导当地乡贤及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基层设施、捐资助教等社会公益事业,共筹集到爱心款480多万元。东庄镇企业家林玉盛带头响应移风易俗,实行婚事简办,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春节期间,借助在外人员返乡契机,该区各村召开多场新春茶话会,镇领导、村干部、社会企业爱心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围绕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民生事业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各村(社区)推进节日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反对铺张浪费,崇尚公益,组织好“最美公益人物、最美清洁工、最美家德家风楷模”系列评选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带头破旧立新。

党员带头践行,文明新风扑面。“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日前,秀屿区在召开四届区纪委四次全体会议期间,组织区各套班子领导、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镇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了党员领导干部“八带头、八反对”承诺集体签字仪式,共同签名承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加入到移风易俗的行列,用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形成“风清气正、和谐文明”的乡风民风。(秀屿文明办供稿,来源:湄洲日报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