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去陋扬善为乡风文明添春意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15:49:24 来源:文明风

广泛宣传 抵制高聘金

春节期间,秀屿区东庄镇举办第八届(春节)相亲大会,200多名未婚男女青年在移风易俗倡议签名墙上签名,郑重承诺抵制高价聘金、反对买卖婚姻,弘扬文明新风尚、倡导婚事新办。同时,村居(社区)媒人郑重承诺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移风易俗需要典型引领和示范。今年春节期间,针对高价聘金这一突出问题,东庄镇和月塘镇创新宣传方式,抓住民间媒人等重点人群,结合相亲大会和“媒婆之家成立”大会,为媒人颁发聘用证书,让媒人持证上岗和签订行业公约承诺书,防止高价聘金炒作。笏石镇发动各村老协会、学校共同参与监督,引导群众填写《自办宴席登记表》,及时通报曝光比阔炫富、大操大办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

树立新风尚,凝聚正能量。近几年,该区引导各村(居)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涌现出一批移风易俗正面案例。笏石镇村主干带头响应号召,婚宴酒席不摆流水宴,以实际行动给村民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月塘镇霞塘村唐某嫁女儿不收聘金,开创了该区“零聘金”婚嫁先例。

移风易俗关键要靠群众参与。该区充分发挥镇村干部、村老协会、董事会的监督劝导作用,对出现高价聘金苗头的行为及时介入劝导。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的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对民间媒婆、职业婚介人的管理,引导民间媒婆、婚介所规范自身行为,防止高价聘金炒作,哄抬聘金。加强婚姻介绍服务平台建设,在七夕或春节期间面向社会举办相亲大会,为适婚青年提供交友机会、搭建情感交流平台。

破除陋习,规矩先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智华介绍,该区制定出台《秀屿区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办法》,将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六类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监督重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喜庆事宜、参与歪风陋习和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去年以来共实名通报2期3起4人大操大办喜庆事宜、参与歪风陋习等典型问题。

同时,该区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突出做好“倡导婚育新风尚,抵制高价聘金”“倡导不比阔气比公益,抵制大操大办”“倡导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抵制封建迷信”“推进殡葬改革专项行动,抵制违规建墓”“推进‘两违’治理专项行动,抵制乱占滥建”等移风易俗五个专项行动,促进移风明显、易俗有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