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去陋扬善为乡风文明添春意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15:49:24 来源:文明风

平海镇北峤村正月十音八乐活动

据统计,2019年春节期间,全区7个镇少办酒席28000多桌,少放烟花爆竹16万多团,节省资金超过7000万元,众多爱心人士乐捐善款,助力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建设捐资共达3300多万元。

移风易俗 倡过文化年

春节期间,一则《乘新风 游埭头》移风易俗动漫宣传片在秀屿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微信朋友圈热传。这是由埭头镇党委、政府制作并大力推广的移风易俗动漫宣传片,采用莆仙方言配音,介绍近年来埭头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变化,目前观看转发已达15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镇道德力量体验馆新春开馆,展陈200多件感人艺术作品,以油画展现道德故事、以文字述说感人事迹、以摄影再忆家国情怀、以视频传播正能量,让人们在浏览欣赏的同时,接受心灵的洗涤,体验道德的力量。目前该馆参观体验人数已达2000多人次。

推动移风易俗,需要多样化的宣传载体。秀屿区委文明办主任戴建伟介绍,去年以来,该区持续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高密度、多时段、全方位展开宣传,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增进人们的认知认同。编排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移风易俗主题文艺节目,发挥民间文艺社团作用,演身边人、说身边事,不断调动农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理性过年。今年,该区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活动的通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区委文明办还向区两会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形成示范效应。

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才能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今年春节期间,秀屿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举办移风易俗各类活动达50多场次,文艺晚会快板《移风易俗我来说》、情景表演唱《中华家训》等节目生动演绎了新时代树立文明新风、建设和谐家园的意义,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节俭的新春佳节。

开展文体活动,弘扬文明新风。该区以“一村一赛”为契机,组织开展广场舞、拔河赛、篮球赛、文艺联欢会等,让群众在春节期间离开酒桌、赌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文明过年、树立新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