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暖人心 欢乐春节颂盛世——连城县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02-13 16:04:3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13日讯  连城县在春节期间组织全县各地志愿者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扎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县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文明、节俭的春节献上一份爱心。

新春送暖显真情

2019年春节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第一个重要节日,金猪贺新春、佳节乐融融。一是开展送温暖。1月31日连城县江园村、罗王村、江源慈善基金开展奖学助困敬老活动,他们购买7头土猪为172户会员家庭和村小学教师每户送上3公斤猪肉,为18位80岁以上老人送上220元红包,为55位70岁老人送上120元红包,为116名贫困学子送上助学资金19700元,该基金会从2008年起共筹集活动基金65万元,全部用于奖学助困敬老等公益事业,为村民的献上殷殷爱心。县义工协会组织20名志愿者到距县城70公里的莒溪镇梅村头村为6户贫困户进行帮扶,为他们打扫卫生,表演文艺小节目、书写春联、送慰问品,表达志愿者热情暖春的一份爱心。二是开展爱国卫生。2月1日莲峰镇组织10个社区的志愿者1000多人,带领社区市民开展社区家园清洁行动,打扫背街小巷,清理堵塞水沟,拆除不安全的搭盖,一天共清理各类垃圾40余吨。三是发挥榜样作用。龙岩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沈才华为贫困学生提供假期学业辅导、马力为喜爱雕版印刷业的田乡大中专学生传授雕版刻制工艺。四是走访慰问驻莲部队官兵。县委书记钟勇强带领县有关部门领导慰问走访驻莲空军部队、军地双方共叙鱼水深情。五是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省级文明单位龙洲连城运输公司组织300名志愿者深情为出行和返乡的乡贤提供安全出行的志愿服务,为旅客送上开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携外出行李。六是举办用工招聘会。县人社部门在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八在县一中、朋口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举行大中专毕业生和务工人员春季招聘会,为全县17个企业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新兴企业技术人才用工难的状况。七是为县城添净。县环卫站300多名志愿者坚守工作岗位,辛勤清扫卫生垃圾,为文明县城添净贡献一份爱心,使县城更加清洁干净美丽。

多彩文化贺新春

连城客家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游局在春节前组织了建设新时代“三个连城”的新春晚会,500多名文化志愿者同台演出,传递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地处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的莒溪镇池家山村连续举办四届村民春节晚会。2月5日正月初一,红色景区——著名新泉整训的新泉镇举办客家犁春牛活动,展示农村劳作的场景,全镇万人空巷,热闹非凡,他们把群众送上的红包,汇集起来送给新泉村的贫困家庭,献上浓浓关切的一份爱心。正月初三(2月7日)庙前镇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芷溪村举办第二届客家民俗文化节,500名志愿者为村民和来莲观光的全国各地游客表演“红龙緾柱”、“十番音乐”和“纸包火”神奇技艺,火树银花彰显美丽乡村的火样年华。县广播电视台志愿者在春节期间组织采编、电视、新闻队伍深入企业各乡镇现场采访、拍摄,做好新闻报道、讲好连城故事,营造春节期间良好舆论环境。

平安建设稳大局

热闹非凡的春节,需要平安稳大局。县公安武警、交警,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把平安维稳过春节作为重要任务,在春节期间,县公安 、武警实行联动,在城区的重要路段、社区、景区、宾馆、饭店等服务行业加强治节日安巡逻,500多名公安、武警志愿者日夜巡逻,做到以动制动、以快制快,做好“防火、防盗 、防事故、防破坏”节日“四防”工作,从2月4日至10日,接以有效警情194起,同此下降12.3%,县消防救援大队100多名消防志愿者针对春节期间人流、物流、群众聚会的特点,深入重点单位、场所检查消防,巧借“微信、手机+LED电子屏”开展消防安全指示和消防车巡逻,发出消防短信1万多份,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通过宣传,整个春节期间消防警情0起,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交警大队100多名干警志愿者,加强安全出行的监管;县供电公司200多名志愿者,深入城区、乡镇、检查用电线路,为全县人民送好电、服务好。

新风传递育文明

连城是客家人聚居地,为过好一个文明节俭的春节,县委文明办印发2万份致全县市民的一封信,要求全县人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建设,做文明有礼的连城人。县文化部门组织书法志愿者为城乡市民、农民群众义务书写以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廉政文化的春联、绘画作品,送上一次精神文明的陶冶;县纪委监委、县委文明办组成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移风易俗的检查组,同城乡各地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过新春的宣传和调研,引导全县人民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县游客集散中心向来莲旅游的游客发送文明旅游的各类宣传材料和做好游冠豸名山的各类文明旅游服务,从正月初一至初三,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1.1万人次,同比增长20.8%。2月11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县直各单位机关干部准时上班,相互问候,投入正常工作。莲峰镇全体干部深入所挂钩的社区、村居帮助他们制定节俭庆元宵的文艺活动;县工业园区志愿者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现场为园区的企业达成就业200多人工作岗位;县交警大队全体干警实行岗点和路段责任制,确保畅通;县 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局志愿者到城区商场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县农业部门志愿者深入田头、果园帮助农民群众进行烤烟、水菜施肥,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连城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