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2-11 14:58:08 来源:文明风

转风气,改善规约陈事

“家父生日,我们兄弟四人本来准备风风光光地为老父亲操办一番。村里的移风易俗喜丧理事会却登门告诉我们要新办,而且村里新出台的《村规民约》提倡一切从简。起初我们有些想不通,家里生活富裕了,就想寿宴办得体面点。后来想通了,也挺好的,老爸还把收到的生日红包全部捐给村奖学奖教基金会。”村民王亚雄说道。

“实行红白事新办简办,一场下来可节省好几万元。《村规民约》的作用在于群众的思想认同。”王鸿生说。

埔上、石坛、圩仔是石埔村的三个自然村,各自然村的“平安节”时间不一,各自操办摆席,互相攀比,造成铺张浪费。“村民也想改,可就是没人愿意开这个头,怕落个不好的名声。”石埔村党总支部委员王龙平说。

为改变这一陋习,倡导节俭,石埔村把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纳入《村规民约》,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同时,村移风易俗喜丧理事会明确将“不许讲排场、不准相互攀比”写入理事会章程。现在三个自然村的平安节都统一时间,打破原有的习俗。此后,石埔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全村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

“这几年,大家不再看重排场,不再攀比,负担也减轻了。”王龙平深有感慨地说。

扬正气,诠释规约民风

春节前王龙平忙前忙后,他说:“咱村一年一度的‘春晚’要如期举办,要组织排演节目。村里评选的年度‘身边好人’‘好媳妇’‘移风易俗星户’‘生态环保星户’‘诚信经营星户’‘党员示范户’‘五好文明户’要公示,能不忙吗?”

为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石埔村借助一年一度的春节或元宵晚会,广泛开展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提起王保妹,石埔村的村民都知道她是一位敬老、爱老的好儿媳,称赞她有孝心。王保妹今年55岁,她的公公婆婆年事已高,需要人细心照料。多年来,由于王保妹默默地辛勤付出,老人晚年幸福,一家人相亲相爱,关系融洽。在石埔村,像王保妹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李香妹、王桃枝、王如龙等“好媳妇”“身边好人”等都得到人们的称赞和羡慕。

人性化的家园处处是关爱的身影。村民王锦霞,感受到了做一个石埔人的幸运。2018年,42岁的她不幸患上重症,而医疗费堪称天文数字。丈夫及两个女儿智力有障碍,父母年老且老父患精神病,王锦霞是家中的主要劳力,如今身患重病,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埔村民慷慨解囊,爱心涌出,近10万元的捐款第一时间送达王锦霞家属。村委会根据王锦霞一家情况,及时研究向上级民政部门申办最低生活保障。

民风淳则村风正。近年来,石埔村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建设村主干道、环村路,建成5个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农民公园。面积1.3万平方米的后溪水上主题公园,更是每天清晨或傍晚村民必到的休闲场所。“身为石埔村的村民,我很幸福。”村民王福明说。

“石埔村的《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的确立,让村民生活、村干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乡村面貌大大改变。现在,西埔镇正努力推广石埔村的好做法。”西埔镇党委书记陈诗泉说。(漳州文明网、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