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综述:善美之风润泽文明城
http://wmf.fjsen.com 2019-02-03 15:30: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有一种力量,它彰显了一座城市的风采神韵,犹如春风化雨般润泽人心;有一种精神,它凝聚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引导人们初心依旧,砥砺前行;有一种行为,它流露于你我的举手投足间,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明。2018年,莆田市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年”为契机,以“文明城市再提升”为载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城市文明创建,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文明创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城市因文明而更有力量!

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诠释奉献之乐

这是一群温暖的身影。

在莆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份各异,平凡的身影随处可见,却因为一个共同的名字被联系在一起——志愿者。日常生活中,他们怀着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情怀,入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用“红马甲”行动传承雷锋精神,诠释奉献之乐。

“那些穿红马甲的年轻人真是热心啊!”“你是志愿者吗?有参加志愿服务吗?”……现如今,热心奉献的志愿者早已成为莆田城市里一个个鲜明又温暖的符号。近年来,莆田市通过不断整合志愿者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涌现出了“一元理发”“网络求真”“电力义修哥”等一批特色鲜明深受群众喜爱的全国志愿服务典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之花在莆阳城“遍地烂漫”。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社会参与更加广泛。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莆田市用心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做强志愿服务队伍,巩固提升“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电力义修哥”、“网络求真”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组织自身造血模式,持续扶持“闽善行网络公益”、“一路帮”、“万年青”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在市区多处匠心打造13个“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建设志愿服务有形阵地,充分发挥品牌示范效应,引领提升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志愿服务贵在持久。近年来,莆田市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市委文明办出台《莆田市志愿者嘉许回馈制度(试行)》,对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奖励办法做出了规定,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志愿者服务满100、300、600、1000、1500小时,分别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颁发星级认定证书。“当初加入志愿者服务,只是本着热心助人的态度,没想到现在还有‘时间银行’一说,能用志愿积分来兑换一些实用的日常用品,很惊喜!”城厢区“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店的志愿者陈国飞如是说。2018年,为了向辛勤付出的志愿者表达感恩,同时激励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莆田“闽善行”志愿服务活动率先发力,走进城厢区“关爱老人·一元理发”店开展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行动,目前,志愿者已经可以通过服务时长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这一举措是当地对志愿者回馈激励的一种全新探索,不仅让爱心获得尊重,也让善行收获回应。

近年来,莆田市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8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来莆田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对本地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年11月份,中央文明办和水利部联合开展的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绶溪公园内举行,一系列重量级的活动在莆田举办,加深了城市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精神追求。

随着志愿服务制度化运作、常态化发展、规范化支撑深入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打造莆田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在一座向善向上的文明城市里,人人都能感受到志愿精神传递出的善意与光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