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2-11 14:58:08 来源:文明风

东山县石埔村一瞥

文明风2月11日讯(通讯员 叶亦武 殷琪)“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保护村内的河、溪、湖等水系。节约用水,不乱排放生活、生产污水……”这些是漳州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村规民约》的部分内容。就在不久前,这部《村规民约》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百篇优秀村规民约”。

接地气,凸显规约民主

“我觉得,现在村里的喜事、丧事办得有点过了,很浪费钱财,在村规民约制订中,要加上不大操大办、提倡勤俭操办的内容……”

在石埔村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王保龙抢着发表自己的意见。

石埔村党总支书记王鸿生以为,村规民约应始终坚持村民自治原则,采用村民主体参与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的办法,才能体现村民意愿。为让村规民约滋润乡村,在村里立得住、行得通,石埔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把村民集中反映、普遍认可的“红白喜事怎么办、生态如何保护、邻里关系怎么处”等提议纳入村规民约。围绕社会治理、公共环境卫生、公共基础设施、移风易俗等村级事务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的基本框架。

“不依规矩,不成方圆。石埔村的《村规民约》致力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合村民自治、法治和德治为一体,不求语言精美高大上,但求言简意赅实用性。”王鸿生说。

近年来,县里的垃圾处理场、文昌大道、东西环大道、吊唁堂等重点项目如需石埔村征地拆迁,村民们都会自觉服从大局,不加附带条件。80岁老党员王如龙开心地说:“现在的《村规民约》有活力了,都是群众想说的话,非常接地气顺民心,真正是‘治村法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