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精准扶贫”给交上满意答卷
http://wmf.fjsen.com 2019-01-31 16:00:02 来源:文明风

群策群力“志愿扶”。县里制定下发《关于县领导、县直单位挂钩乡镇、村的通知》,县处级领导分别挂钩18个乡(镇),88个县直单位挂钩贫困(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组织、卫计、民政、教育、保险等部门制定相应扶贫措施,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部向全县266个村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卫计局落实了贫困户新农合个人缴费等健康扶贫政策,开展了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暨生育关怀宣传义诊活动;民政局落实了贫困人口低保兜底扶贫政策;教育局落实了贫困户义务教育资助及高中阶段免交学杂费等教育扶贫政策;人寿保险公司为贫困户办理了大病住院保险等。

保障措施“精准扶”。一是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围绕中央和省、市目标要求,结合大田实际制定出台精准扶贫扶持政策,从贫困户产业发展、贫困村村财增收、光伏产业扶持、造福工程搬迁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教育、卫计、民政等部门齐抓共管,制定出台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具体扶持措施,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做好扶贫政策汇编,由县扶贫办牵头,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局、电视台等部门配合共同汇编扶贫政策,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分享等方式向广大扶贫干部和群众宣传扶贫政策;统一制作扶贫档案袋,档案袋中附政策汇编、便民服务卡、扶贫手册、扶贫应知应会等,方便贫困户、帮扶干部更快、更全面的了解相关扶贫知识和政策。二是抓好扶贫信贷。制定下发《大田县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全县18个乡(镇)和东风农场都成立了乡村扶贫担保基金,截止至12月底,全县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9608.08万元,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所需资金问题,为贫困户顺利脱贫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创新扶贫监管。建立“三单”制度,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单”制度,实行每周一通报,利用微信群晒进度、比成效,并适时点评、跟踪,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规范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下发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流程,贫困村、贫困户退档退卡工作流程,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工作流程,“雨露计划”培训工作流程,扶贫小额信贷办理流程,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办理流程等9个重点工作流程样式,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操作。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检查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22日-25日对各乡(镇)的扶贫工作进行“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督促检查,避免多头重复检查。

精准到户“长期扶”。开展“千名干部结穷亲”活动,于2018年年9月份进一步调整充实全县挂钩帮扶干部,按照“一对一”帮扶原则,一名干部挂钩帮扶1-2户贫困户,明确挂钩帮扶工作责任,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具体帮扶责任人。加强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实现县内就学的义务教育贫困学生与教师一对一帮扶指导,贫困户与“家庭医生”全签约,确实解决贫困群众健康、教育需求。

动员社会“助力扶”。开展“百企帮百村”“巾帼扶贫”“慈善募捐”等活动,引导厦门大田商会等驻外商会,以及广联木业、红狮水泥、裕田生态农业等企业与2个市级贫困乡、68个贫困空壳村“联姻”,从助学、助业、助医、助房、助灾、助困等6个方面参与精准扶贫,做到脱贫不脱钩。到户“长期扶”。开展“千名干部结穷亲”活动,于今年9月份进一步调整充实全县挂钩帮扶干部,按照“一对一”帮扶原则,一名干部挂钩帮扶1-2户贫困户,明确挂钩帮扶工作责任,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具体帮扶责任人。加强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实现县内就学的义务教育贫困学生与教师一对一帮扶指导,贫困户与“家庭医生”全签约,确实解决贫困群众健康、教育需求。(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