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大年要将倡议嵌入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1-31 11:49:44 来源:文明风

瑞犬辞旧岁,金猪迎春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首都文明办给全体市民发出倡议,要求市民做到:“热热闹闹”过大年、“干干净净”过大年、“清清爽爽”过大年、“团团圆圆”过大年。(1月28日《北京日报》)

热热闹闹、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团团圆圆,不仅是文明过大年的倡议,也是让新春充满文明味的四大法宝。文明过大年离不开热闹,也离不开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更离不开团团圆圆,然而要真正做到像首都文明办倡导的那样,带着这“四大法宝”过大年,过年才能更好地充满文明味。

热热闹闹过新年,要热闹更要规矩。规矩是什么,用北京话说就是老理儿,老理儿是过年的习俗,是年文化,也是礼数和规矩,如“廿三糖瓜粘,廿四扫房日,廿五炸了丸子炸豆腐……”,这些过年的习俗北京有,其他的地方同样也有过年的传统习俗,大家贴对联、剪窗花、挂灯笼、蒸年糕、逛庙会、赏花灯,给长辈带着一份虔诚拜年,只有这些文化习俗一起动起来,才能把年过得喜庆有年味儿。

干干净净过大年,无论是城市还是家庭,干干净净才能为过年锦上添花。过年走亲访友,逛街看灯,假如看到的都是邋里邋遢,心里肯定不好受,也会冲淡过年的喜庆。因此,不论是北京人还是其他城市的市民,都要积极响应“门前三包”,多用鲜花绿植扮靓阳台,多将街道小院打扮得漂漂亮亮、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这样的年才倍加备好。当然,过年无聊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都要自觉做到不乱吐乱扔、不乱贴乱画,共同呵护我们的文明新年。

文明过大年要将倡议嵌入心。城市的空间要清清爽爽,我们的家庭要团团圆圆,我们要结合倡导,尽量地少燃放烟花爆竹,走亲访友优先选择绿色出行。大家在一起团团圆圆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能铺张浪费,亲友聚会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坚持“光盘行动”。过年祭祖先,不能烧纸祭祀,这样才能让节日更清新、更有魅力。要珍惜难得的假日时光,放下手机,多陪家人唠唠嗑儿,一起动手包饺子、做顿年夜饭,一家人围坐电视机前收看春晚,共同营造和谐的团圆氛围。外出遇到坚守在节日岗位上的人们,要主动送上新春的祝福,送上我们的关爱和尊重,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富有人情味。

文明过大年,一方面反映了城市的年味更加清新;一方面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做得更好。在新春佳节中,大家怀揣理想,为过好一个文明年共同努力,这样的新年,才能积蓄美好的能源,以实际行动为新的一年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用更大的努力献礼我们的新时代!(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