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相伴"美景"相随:马尾各界合力推进文明旅游
http://wmf.fjsen.com 2019-01-30 16:33:39 来源:文明风

新春文化旅游月马尾区启动仪式

文明风1月30日讯  “仓廪食而知礼节”,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更多地追求文化发展和精神享受。临近春节,马尾区向全区人民发出文明旅游的倡议,随手带走垃圾、注意自身言行、热心帮助他人、加入志愿服务……马尾区各界多措并举抓好节日期间文明旅游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和秩序,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满意度,提升行业文明素质,推动文明旅游成为市民假期出游的“标配”。

宣传部、文明办:结合“红红火火过大年”和“文明城·幸福年”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广发文明过年和文明旅游倡议,让“文明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马尾作为众多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度假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文明与节俭,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争当“优秀文明好游客”,使得春节档的旅游市场更加健康与清朗。

文旅局:福州市2019年新春文化旅游月马尾区启动仪式于2019年1月28日在马尾步行街广场隆重举行,揭开马尾区“魅力船政 乐游马尾”系列活动的序幕,吸引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宣传文明旅游。同时召开旅游工作会议,积极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认真抓好节前隐患排查。多部门对旅游交通指引标志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进行检查,并对重点旅游景区(点)、宾馆、旅行社、农家乐等逐一进行走访、督查。让游客出游的安全得到多重保障。

罗星街道、琅岐镇:各社区积极开展义务写春联、送福袋、亲子AR涂色创作、趣味体育活动等,形成文旅宣传矩阵,进一步体现了乐民、惠民、育民,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充分展现了马尾区市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琅岐首届光影艺术节和琅岐旅游摄影节大赛异彩纷呈,各类活动累计发放2200多份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等多种宣传折页及海报,积极营造文明旅游宣传氛围。

教育部门、中小学校:文明旅游需要“内外兼修”。“外”,是旅游法的约束,同时旅游社、导游和公众也应积极提醒及监督。“内”是自身修养,良好的出行习惯和文明素养是后天养成的,家长、学校和社会有责任向孩子传授、灌输文明礼仪和常识。寒假期间适逢学生出游的高峰,马尾区各中小学校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建设,向学生和家长发出《文明旅游承诺书》。亭江中学组织开展寒假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栏、黑板报、LED等宣传载体,加强对学生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船政小学利用主题班会引导和带动学生学习了解《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相关知识。文明旅游理念深入学生心中,青少年文明旅游素质逐步提升。

船政文化博物馆:依托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开展以传扬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展览活动,通过旅游咨询、手绘地图赠阅、旅游指南发放等方式宣传文明旅游。

 下一阶段,马尾区还将结合2019年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元宵诗乐会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继续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景区游览讲解、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咨询服务等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马尾区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