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你我做起
http://wmf.fjsen.com 2019-01-31 11:53:07 来源:文明风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俗话说,明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而餐桌文明也是文明的一种体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可是节俭的传统美德却慢慢被遗忘,在餐桌上,浪费的现象变得十分普遍。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相较以前提高了不少。餐桌上的美食也越来越多,可是这些美食有时却不能被完全享用,剩菜剩饭现象不少见,在创建文明的路上,餐桌文明也被重视。现在各地都在提倡“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吃不完的要打包。其实有些人外出就餐不是讲究实惠,而是讲究排场,但往往这样就会造成浪费现象,因此我们要倡导合理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节俭不浪费,也就不需要打包剩菜剩饭了。

文明餐桌不仅在于不浪费,餐桌礼仪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作为礼仪之邦,我们更不能忽视文明礼仪。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外出就餐时,在公共场所不肆意喧哗,不影响他人用餐,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遵守的餐桌礼仪。

文明餐桌要做到不浪费,注重用餐文明,更要注重科学饮食。社会发展,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加强,在餐桌上坚持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也是不容忽视。同时科学饮食,饮食上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文明创建稳健开展,文明餐桌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所谓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让我们行动起来,文明餐桌从你我做起,让节俭的美德与我们同行,让文明用餐在全社会风行。(福州市仓山区第九中心小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