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明礼仪要把握六个关键点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10:10:27 来源:文明网

礼仪这词大家并不陌生,礼仪就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反映一个人的修养,礼仪无孔不入,如果你在重要场合口吐脏话,衣衫褴褛,那就有可能受到别人的鄙视;但若如果你衣冠楚楚,谈吐大方,就肯定会得到别人的好感,甚至会引起对方对你的重视。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崇尚礼仪,其他国家称中国为礼仪之邦。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孔夫子的这句话意思是就是说不学会礼仪礼貌,就难以有立身之地。由此可见文明礼仪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多么的重要。

文明礼仪是表现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应该被每个人所重视,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些人不会做到讲文明懂礼貌,甚至连基本的素质没有,这就需要引起重视,在职场工作上,应该把握六个关键点:

培养时间观念。很多人缺乏时间观念,在上班或开会时,总是以为只要不迟到,就算是遵守时间,其实,文明礼仪应该懂得一个道理,就是凡是要打提前量,尤其对年轻人而言,在长辈、领导面前,不要比他们来得晚。在办公室或是职场上,需要提前做些什么,说是细节,但是非常重要,成败往往决定在细节上。

懂得赞美别人。俗话说得好:“一言美语三冬暖,一言恶语六月寒”。文明礼仪其实包含有很多情况,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赞美,当别人做的好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去赞美对方,让对方深深感受到你的夸奖和友好,这样,才能体现我们的文明素养。就是人家做不对的地方,也是好言相劝,把话说到心坎上,当人接受你的建议,而取得成绩,一定会从心底里感激你。

注意文明礼让。对于文明礼仪来说,其实有很重要一点,那就是文明礼让,比如我们走路,如果领导来了,一定要走在领导后面,乘坐电梯一定要让领导先下,长辈走在前面,晚辈走在后面,这一切都需要注意。众所周知,斑马线被称之为安全线和生命线,其实,它也是一条文明线。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看似一个小细节,但体现出市民的文明素养。

真诚友善表达。真诚的人能广结良缘,友善的人也能团结大家。我们和别人问候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真诚和友善,特别是对于初次见面的人,一定要做到足够的重视,让对方感到你的热情和温暖,这样才能让对方真正愿意与你相处,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我们需要真诚友善的表达,这个社会才能充满正能量。

微笑对待朋友。在生活中你会发现,用一张笑脸对待身边的朋友,你会发现得到的是灿烂的阳光,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身边的朋友,你会发现得到的是一颗赤诚的心。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着微笑,也就是说,即使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或者是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我们对待朋友都应该让自己保持微笑,表现的从容而自信。

仪容仪表大方。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举止动作实际上是教养风度和魅力的问题。风度就是一个人的优雅的举止,魅力是一个人的美妙的自然的造型,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在大庭光众面前,要有仪容仪表大方整洁,对于文明礼仪的理解,不能狭隘的理解成为一种行为举止方面的事情,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保持良好的仪表,让人看到我们,会感到赏心悦目,这也是文明礼仪的重要体现。(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