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注重家风家教培育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09:20:27 何无痕 来源:厦门文明网

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时代要求,对家庭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等重要论述。近年来,在厦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指示,切实把家庭、家教、家风抓在手上,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注重家庭建设

挖掘良好家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广泛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荐“文明家庭”活动,选树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各类家庭典型,积极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着力发现、挖掘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提升家庭文明水平,推动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培育文明社风、民风。开展幸福婚姻、女性健康大讲堂100多场,引导幸福家庭建设。广大家庭成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觉认知和接受家庭美德教育,对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2018年,厦门市涌现出一大批家庭典型,产生全国“最美家庭”3户、全国“五好家庭”3户;福建省“最美家庭”18户、“十佳最美家庭”1户、省“五好家庭”10户、“五好家庭标兵”1户;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标兵”1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100户;厦门市第一届(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100户。

注重家教培养

举办厦金亲子夏令营 成两岸家教交流品牌

厦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学校办校率均达100%。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儿童之家”建设的通知》,明确三年实现厦门市100%行政村建立1所“儿童之家”。今年共投入17.5万元建立35个乡村“儿童之家”,目前厦门市“儿童之家”已达到377个。召开推进厦门经济特区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座谈会,推进家庭教育立法。举办第五届海西家庭教育论坛,协办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等活动。下发《关于开展百场家教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活动的通知》,实施开展“百场家教五进”活动131场,共计3万多人参加。厦门市妇儿中心举办各类校外培训超过1000个班次,培训人数超过1.8万人次。厦门市妇联联合金门县妇女会连续举办13届“厦金亲子夏令营”活动,成为两岸家庭教育交流品牌,被列入国台办两岸交流的重点项目,累计促成567对共1134户家庭结对联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