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理性文明的网络舆论
http://wmf.fjsen.com 2018-12-28 10:05:49 来源:文明风

12月21日,一则““寻人工耳蜗”是营销?家属:无稽之谈”的新闻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则新闻反映了当下不少人盲目主观臆断的浮躁心态。本是正常的“寻物启事”却被戴上了“营销”的“帽子”。这是对当事人的一种心理伤害,这样的非理性思维产生的危害“毒之深”,更加反映出树立理性文明的重要性。(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理性,需要我们对待事物动脑子、想问题,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当下,在互联网自媒体大行其道,人人都拥有“麦克风”的时代,面对网络上鱼龙混杂的各种消息和评论。不少网民却有点是非难分,甚至无意当中成了网络“谣言”的传播者。

在这起“寻找人工耳蜗”的事件中,当事人完全没有收到任何商家的“指使”,就是单纯地寻找丢失的东西,发了帖子。却因为部分人恶语中伤引起了不少网民的非议和质疑,这确实令人寒心。面对当事人的极力解释和有口难辩的无奈,缺少理性文明的网络舆论不仅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还会形成十分负面的舆论环境。

近年来,出现网络非理性舆论误伤当事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非理性思维作祟。一些人受到多元化价值观的冲击,思想意识存在偏差甚至偏激。一些人喜欢用“惯性”思维、“灰色”思维等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把事情越描越黑,把好事说成坏事,甚至有意无意地“恶搞”。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监管不到位。当前尽管对于互联网监管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但是,效果仍不明显。一些蓄意煽动、制造“谣言”之人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继续逍遥法外、胡作非为。

因此,树立理性文明的网络舆论对于规范网民的言论,形成良好的社会舆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必须加强对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理性上网。当前,我国的网民数量与日俱增,网络舆情已经成为了社会舆论的重要阵地。对于如何理性上网的宣传教育必须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文明、理性上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另一方面,必须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网络监管,对于出现任何负面、不良的言论,如果经过核实纯属子虚乌有,对于发布“谣言”者应该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另外,对于网站、自媒体运营商的管理也应该更加规范,对于一些网站或者自媒体发布或者转载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也要给予严惩。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人们可以为所欲为的虚拟空间。如果不树立理性文明的网络舆论,净化网络空间,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处在“黑暗当中”,流言四起,人人自危。只有真正营造一个和谐、理性、公平、正义的网络环境,才能让生活更美好。(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