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文明办:引领时代新风 共建幸福之城
http://wmf.fjsen.com 2018-12-10 09:32:03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文明,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福州作为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省会城市,始终高度重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坚持不懈地抓市民的文明行为养成。在开展“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中,更是将助力“文明福州”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福州的特色项目,着力围绕交通缓堵、市容整治、文明施工等城市建设管理重点工作,组织全市各行业各系统志愿者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文明交通劝导、市容秩序维护、文明施工督查等助力“文明福州”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一、文明交通劝导常态化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福州市区的各大交通路口、地铁一号线车站站点、重点车站场站等交通区域,都能看见身穿红马夹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的身影。其中,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260个文明单位挂钩包点进驻13个人流较集中的地铁站点,常态化开展地铁站点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为乘客提供协助购票、维持秩序、文明宣传、扶弱助残等贴心服务。今年以来参与地铁服务的志愿者已超过1万人次,地铁志愿者成为榕城地铁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在五城区24个重点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参与的党员志愿者已近2万人次。协助交警和交通协管员,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不按道行驶、无序通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另外,交通系统各类志愿者积极配合车站场站,常态化开展交通疏导、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坚守岗位、风雨无阻,为重点区域和重点场站的顺畅通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市容环境整治见成效

一幅山水画,满城文明风,市容市貌的好坏最直观地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最直接地影响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近年来福州市精心打造美丽福州宜居福州,眼下的福州,街道整洁有序,小区干净有致,内河焕然一新,景观步道蜿蜒,串珠公园林立,美丽环境令人舒适惬意、流连忘返,这除了市政有关部门的担当作为,也少不了广大志愿者的功劳。城市里比比皆是的共享单车,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各个街道各个路段引导市民群众规范使用、规范停放。今年以来,市城管委开展了20多场共享单车文明劝导活动,共组织500多人次志愿者赴八一七路、乌山路、五一路等10多条主干道,规整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市建委系统成立了护河志愿服务队,定期在晋安河、白马河、琼东河、浦上河等城区重点内河周边,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河道周边垃圾清理等“爱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了30多场巡河护河活动。市园林局在市区各个公园,共组织开展了40多场“一起保护环境 共建绿色家园”“清洁家园 共建宜居环境”等以“爱绿护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文明施工督导有力度

当前,福州正抓住五区叠加的区位优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攻坚2018”各项目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多了,施工也多了,随之而来的不文明施工、噪音扰民等问题也不可避免。为了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减少不文明施工等现象,福州市发动志愿者成为文明施工的监督者。市总工会持续发动劳模、一线职工志愿者,积极开展以“五月风”文明施工为主题的志愿活动。通过“随手拍”形式记录反映“工地围挡破损”“未净车出场”“噪音超标扰民”等施工乱象,定期开展工地巡查志愿活动,引导施工单位增强文明施工意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千小时,参与志愿者600多人次。此外,市建委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白湖亭施工工地、马尾铁南西路三期等在建施工现场,就工地安全生产与现场监督管理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排除工地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明施工督导活动20多场。

通过开展“文明福州”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营造了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为助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文明提升永无止境,志愿服务没有终点。新时代,新征程,福州市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助力新福建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在全市大兴志愿之风、文明之风,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奠定广泛群众基础,为迈向幸福之城的征途蓄积强大精神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