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昨日揭牌 第五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同期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18-12-08 17:06:33 来源:厦门日报

明星义工走红毯。  

嘉年华活动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志愿者们现场开展义诊。  

▲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整合各方力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图为海沧区向试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  

获得2018年最美义工的代表合影。  

小义工们在现场参加活动。  

两岸义工联盟的小志愿者们在嘉年华现场创作文明小斑马。

昨日上午,海沧区市民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仪式暨现场动员会在这里举行,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授牌。九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从总队长手中接过旗帜,他们将结合各自领域的专长,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随后,第五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活动拉开帷幕。今年是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举办的第五个年头,活动主题为“不忘初心传递爱 志愿服务新时代”。现场,平日里专注于服务他人的义工志愿者们,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他们走红毯、秀风采,接受表彰,享受着专属于自己的礼遇与荣耀。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洪欣琳 杨佳怡

本版图/通讯员 郑伟明

作为全省首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区,海沧将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打造新时代社区书院“升级版”。

伴随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揭牌,有着深厚志愿服务积累的海沧区,掀开了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工作崭新的一页。两岸义工志愿者已成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品牌。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坚实的思想基础、人文基础和工作基础,接下来将整合各方力量,建设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8个村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

将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立足村居实际,以群众

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

东孚街道洪塘村第一书记王清钻昨天接过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牌匾,坦言责任重大:“我们会利用好社区书院的平台和现有村居志愿者的基础,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据了解,海沧区后井村、海沧社区、青礁村、鳌冠社区、霞阳社区、凤山社区、洪塘村、天竺社区等8个村居作为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将结合居民实际需求、立足村居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文明实践活动的方式是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要力量是志愿者。包括理论宣讲服务队、教师志愿服务队、文化艺术服务队、普法宣传服务队、医疗健康服务队等在内的海沧区各类志愿服务队将成为基层文明实践的中坚力量。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沧将依托社区书院等原有平台阵地,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草根志愿者成了明星主角

“最暖心义工”“最文明义工”“最活力义工”

“最无私义工”“最有爱亲子义工”纷纷登场

平日里,他们的笑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人们的心田;偶尔,他们也会感受到文明传递路上一路坚守的艰辛。

蒙蒙小雨中,第五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活动欢乐开场。50多位明星义工率先亮相,他们手牵着手大方走上红毯、笑盈盈挥手致意,有的还不时停下脚步,与“粉丝”合影。这一刻,志愿者们明星范儿十足。

这些大腕儿中,有“最暖心义工”“最文明义工”“最活力义工”“最无私义工”,还有全家总动员的“最有爱亲子义工”……一个个特别设置的奖项,颁给了一年来志愿服务中的翘楚。爱心和奉献是这些最美志愿者们共同的语言和标签。

杨慧和女儿郑依琳获得“最有爱亲子义工”称号。“我们一家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做义工,女儿比家长还积极。志愿服务让我们更懂得感恩与奉献。”杨慧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家参与了海沧湾公园岸线安全巡逻、上下学时段学校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在一家人的带动下,邻居也加入进来,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

活动现场,义工们玩得很嗨。舞台上,银发先锋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彩的器乐吹奏;广场上,义诊、环保宣传、普法宣传、爱心义卖等公益活动正在开展,每个展位前都围满了人……热闹的场景也感染了过往的群众,不少人现场登记报名,成为志愿者团队的新成员。

新一届两岸义工联盟轮值主席、台青符坤龙更是兴奋。刚到海沧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深深被当地的志愿服务氛围所感染,自己也加入了吉红救援队,每周定时开展志愿服务。

“2019年度,我们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发挥各志愿者队伍的优势和专长开展服务,让更多爱心力量联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符坤龙表示,他将和广大志愿者一道,深入村居社区书院,为乡村振兴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亮彩数据

今年国际志愿者服务日期间,海沧全区先后组织开展12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

吉红救援队成立至今,队伍越来越庞大,79名来自社会各领域的人员加入其中,开展海岸线生命守护志愿服务,至今已成功施救35名受伤或溺水人员,其中一半是未成年人。

今年,海沧义务交警共完成2020个任务,执勤3010人次,执勤时长5819.5小时。

亮点

吉红救援队、海沧义务交警……

志愿服务品牌

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在海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涌现,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为海沧区新时代的文明实践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吉红救援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救援队创始人柯吉红做了多年海上运输,他表示:“工作中见到不少溺水事件,有一些溺水者还是未成年人,这让我觉得很痛心。成立义务救援队,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避免悲剧再发生。”

这支由东屿村渔民自发组织的义务救援队成立至今,队伍越来越庞大,79名来自社会各领域的人员加入其中,开展海岸线生命守护志愿服务,至今已成功施救35名受伤或溺水人员,其中一半是未成年人。该救援队副大队长谢建春告诉记者,他们正开展安全防溺水进校园、社区、工厂宣传活动,力争在明年将安全宣传的影响人群扩大至2万人。

海沧义务交警也名声在外。今年,海沧义务交警共完成2020个任务,执勤3010人次,执勤时长5819.5小时,为守护海沧交通生命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海沧区还专门为优秀义务交警颁奖。

海沧义务交警队队员王清旺热心志愿服务多年,在抗台救灾、大型赛事服务、文明出行宣导、助学等公益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帅气的身影,今年他还获得了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告诉记者,志愿服务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一家人都乐此不疲。

海沧的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成为这个城区文明诠释的最好注脚,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演绎出文明“音符”。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吉红救援队、海沧义务交警这样的志愿服务品牌在海沧不在少数,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建设使海沧区文明实践更加具象,塑造出城市之魂,涵养了城市的气质,更重要的是,这些品牌队伍成为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基础。

村民主动让地、残疾人义务开展按摩保健服务……

村居志愿者

筑牢基层文明实践基石

12月5日,海沧团区委、海沧街道团工委在芦塘书院为辖区青少年开展“青年大学习之乡村振兴靠大家 快乐志愿有效沟通”宣传活动。海沧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碧莲也以志愿者身份现场与大家分享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分享精神、团队协作能力等。

这场活动是海沧区志愿服务工作立足基层、走进基层的缩影。据了解,今年国际志愿者服务日期间,海沧全区先后组织开展12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两岸义工嘉年华只是其中一场,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则集中在村居,服务对象直接面向最基层的群众。

在海沧街道芦塘社,村居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村民陈俊杰让出了自己154平方米的地,用于房前屋后的美化绿化;村民林亚花更是让地2000多平方米,而她本人也乐在其中,“村里变美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这些村民!”

在新阳,“和你一样——国际残疾人日”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开展,残疾人颜志民也是一名志愿者,经常义务开展按摩保健服务。他表示:“街道帮我出钱,让我学习盲人按摩技能,我更应该感恩,用这些技能回馈社会。”

广大村居志愿者是基层志愿服务工作的核心力量,也筑牢了基层文明实践的基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