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店镇民俗日办文体活动 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1:13:22 颜梅丽 戴舒静 来源:厦门文明网

  珩厝社区在民俗日举办奖学活动。张天骄摄

  民俗日举办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许竞雄摄

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通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等形式,减轻了辖区群众的经济负担。不仅如此,新店镇还鼓励民俗日举办文体活动等,摒弃大操大办、攀比成风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党员带头不宴请,居民纷纷响应

每年农历四月十六,是新店镇后村社区一年一度的“竖灯篙送王船”民俗活动日。以往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设宴请客,一户人家少的也要办两三桌,多的有五六桌。

今年农历四月十六,后村社区热闹依旧,全社区内竖起53根挂满彩旗的灯篙,第二天还将造好的“王船”放到海滩上点燃送走,祈求风调雨顺。“民间信仰不变,但后村社区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家家户户今年都不设宴请客了。”后村社区主任郭永和告诉记者,办一桌酒席,价格在1000元左右,所以每家每年花在设宴的费用,少的也要3000元,多的要五六千元。据粗略统计,后村社区有1000多户人家,今年全社区都不宴请,可以节省开支四五百万元。

除了减轻经济负担,不宴请也消除了很多交通安全隐患。郭永和说,以前有宴请习俗时,从当天中午开始,社区各条道路都停满了车,交通拥堵,一直要到当天晚上11点左右才能缓解。每年这一天,交警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都要投入大量人力来疏导交通。今年社区没请客,农历四月十六当天,交通顺畅。

宴请习俗已经延续多年,后村如何让全社区都自觉做到不宴请的?郭永和说,社区除了利用LED屏、横幅、倡议书宣传移风易俗外,还发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在社区各个微信群内主动提出民俗日不宴请。居民看到后,纷纷响应号召,自觉加入不宴请的队伍,这才有了今年的大转变。

丧事用餐倡导四菜一汤,一场白事省数万元

除了民俗日不宴请,新店镇在推动白事简办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陈塘社区就是典型的代表。陈塘社区党支部书记丁再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社区有人去世,这户人家在出殡和头七这两天都要请客,一桌菜加上烟酒要一两千元,两次宴请加上葬礼花销,加起来要十万元左右。

丁再福说,社区不少居民在外打工一个月工资也就三四千元,一场白事办下来十来万元,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从去年初开始,陈塘社区“两委”联合社区老人协会,向居民发出“厚养薄葬”的倡议,丧事用餐倡导四菜一汤,无酒无烟。

“为了将移风易俗大面积铺开,社区采取了多种宣传方式。”丁再福说,社区集中开会,将移风易俗的好处说给居民听。除此之外,社区还根据民风民俗,发出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由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

“在白事简办的推动过程中,老人协会成员功不可没。”丁再福说,社区老人协会成员全程参与推动白事简办,其中很多人平常是负责主持白事的,威望高,由他们倡导白事简办,也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丁再福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陈塘社区在白事方面基本都使用四菜一汤的规格。他粗略估算了一下,相比以往,办一场白事现在可以省下6万元左右。  

录制移风易俗答嘴鼓,制成碟片送社区播放

在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中,新店镇在宣传方面多管齐下。

除了常规入户向辖区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外,新店镇还组织辖区党员组成讲师团下基层宣讲。这些党员既是模范,也是居民的左邻右舍。他们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将移风易俗的好处传播给老百姓。

除此之外,新店镇还创新录制移风易俗答嘴鼓《移风易俗好代志》。该答嘴鼓作品由翔安区答嘴鼓非遗传承人郭建居原创,用朗朗上口的闽南话传播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据悉,该答嘴鼓作品还录制成碟片,免费送给新店镇所有社区,利用社区多媒体和广播播放,进一步提高移风易俗在群众中的知晓率。

民俗日举办文体活动,热闹不变氛围更好了

移风易俗为老百姓减轻了负担,节省了开支,得到了高度认可。在此基础上,新店镇还鼓励各社区将民俗日转化为举办各类慈善、教育会或文体活动,如举办百姓舞台、趣味运动会等。

今年后村社区“竖灯篙送王船”民俗日当天,新店镇聘请后村社区乡贤为后村小学教育顾问,把爱国爱乡、忠孝仁义的精神传递给社区的孩子们。

今年春节至元宵期间,新店镇组织了8场文化下乡文艺汇演,先后走进蔡厝、溪尾、彭厝等8个不同社区。新店镇还举办“和谐杯”新春篮球赛,丰富了居民的假期生活。

“社区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参与活动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了,喝酒、赌博的人少了,社区的氛围也越来越好了。”后村社区居民郭先生说,社区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后,民俗日宴请改成文化活动,热闹不变,却省下了不少钱,这样的移风易俗,希望能坚持下去。(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戴舒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