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规则意识不应是“镜中花”
http://wmf.fjsen.com 2018-11-07 10:53:48 来源:文明风

近日,广西南宁飞往黑龙江哈尔滨的某趟航班上,有两个大妈光脚放到小桌板上。前排乘客提出异议,空姐提出给她们换座位,大妈以跳芭蕾舞脚受伤为由拒绝,还指责前排乘客“太没同情心了”。(11月5日《光明日报》)

航班上把脚放在小饭桌上,无论是什么样的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也不是一个文明乘客应有的水准。脚受伤,可以有很多种安置的方式,假如情况特殊,空乘会做出妥善安置,毕竟饭桌不是医疗器具,更是疗伤的地方。作为航班上公共用餐的地方,乘客将脚搁置,实在没有任何理由为这样的不讲文明垫脚。

在公共场合,有人总是觉得自己不能吃亏,对于自己的权益寸土必争,却忽略了坚守规则必须从自我做起。面对将脚搁置在饭桌上其他乘客的不满,还振振有词地指责前排乘客“太没同情心了”。笔者真想问问这两位乘客,究竟是人家没有同情心,还是你们自己没有“公德心”?被跳舞扭伤的是脚,而非自己的大脑!

文明意识不是拿着电筒光照着别人,而是要从自我做起的行动。脚即便是跳芭蕾舞伤了,这并不是不守文明的理由。公共场合,每个人只有拿着电筒多照照自身,才会从文明的这面镜子中照出自己的不足,明白道德失范的原因,从而对照规范,逐步逼出自身的短视和自私,让大局观念、公德意识重新回到心间。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这是老祖宗为我们开出的礼仪标准。饭桌是吃饭的地方,将脚搁置在饭桌上尤其是公共场合,是不雅的行为。对于这样的丑陋,千万不能等到人家指出了还振振有词,否则,文明意识、公共意识,在这些人心中究竟成了什么?是镜中花,还是水中月?公德意识不想成为易碎品,需要大众用文明的行动去捍卫。这样,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都会用文明人的标准去要求自我,维护公共场合的各项秩序。

对于一些不文明的人和事情,不应该只是少部分人的谴责,而应该是集体共同反思的问题。如何加强对规则的尊重与敬畏,增强对文明的认同与遵循?这些问题如果不好好考虑清楚,那么,各种不文明的现象还会以各种不同的形式上演。只有将“飞机桌板上晒脚”这种陋习成为一种大众都该认清的失范,今后当它再以其他面目出现的时候,才有人及时、有力的规劝与制止。

树立文明意识、规则意识,不是一件小事。它深刻地提醒每个人,只有不断在公德意识、文明意识上多多努力,那么社会文明、公民道德素养,才会实打实地落小落细。(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