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引导员”为城市美好增靓亮色
http://wmf.fjsen.com 2018-11-07 10:53:09 来源:文明风

他们,训练有素,是一支专业队伍。他们中有的被乘客说成“段子手”;有的用跳舞的方式指挥交通;还有的在引导交通过程中和众多乘客成为朋友,记者走近他们——文明引导员。发现他们有的为了克服紧张当好文明引导员,当好对着镜子练习宣传语;有的他们,不仅活跃在公共交通,还进公园入校园。他们不论高温酷暑抑或数九寒天,文明引导员始终坚守文明一线,用爱心、热心、耐心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文明的风采和魅力。(11月2日中国文明网综合)

文明引导员不拿工资,不是专门的职业,但是,他们却非常热爱这个职业,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苦口婆心,用春风化雨般的热情为大众送来了文明的四季美景。他们是城市的文明引导志愿者,他们身穿黄制服,头戴小黄帽,手里拿着小黄旗,引导过往行人和车辆,劝导不文明的行为,给予不文明行为及时的指点矫正,市民们他们是城市文明的天使。

公民的文明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需要春风化雨般的引领、提点。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文明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城市设立文明引导员的志愿服务,对于志愿者和市民来说,是一项互利互惠的双赢之举。做一名文明引导员,自己首先要具有优秀的文明素养,要有个人的影响力,只有自己言行举止上处处彰显文明风范,引导其他市民才会“不令而从”。

作为一名优秀的文明引导员,本身就是一道文明的亮色、一面文明的镜子。用文明用语去劝导,也会遇到不理解的人,这时候,如果以暴制暴,显然是行不通的。只有用更加文明的举止行动,不怕麻烦,身体力行,才能让那些乱穿马路、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认识到错误,主动归位,让城市文明更好地体现出来。

当好文明引导员要先强自己的素养,这样才能为文明城市增加感召力。具备耐心,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不能简单粗暴,用耐心帮助大家指出问题,说话要注意礼貌,不做逾越文明底线的任何事情;具备细心,在文明引导上才会做精做细,不粗线条,让文明春风更有条理;具备恒心,遇到有人不理解,甚至遭受攻击,才不会在困难面前驻足不前,或者打退堂鼓,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更好地活跃在城市的每个地方,为城市文明传播美丽的亮色。

城市的文明因为有了文明引导员活跃的身影,文明指数在不断攀升,市民的文明行为也在不断增量,只有人人都成为城市的文明引导员,看到不文明旅游行为,主动、耐心提醒、文明规劝,才能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