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社会畅议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0:09:36 白瀛 岳冉冉 于也童 陈文广 周相吉 梁军 肖艳 闫起磊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让正能量相互传递,让积善之风吹遍祖国每个角落”……连日来,《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观众和网友中引发畅议。

“耳目一新、意犹未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列研究所研究员兰文华看完节目后说,“节目既表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美感与意境,又很好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做人风骨、做事风格、治学态度、治国理念,社会反响很好,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像这样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的好节目。”

“我要把在农村的根扎得更深、更实”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乡亲们信赖的第一书记,33岁的吴书香用10年扎根农村。她带领辽宁省沈阳市官立堡村的乡亲们,把当地原本卖不上好价钱的优质大米搞出了新名堂,不仅对接电商平台创立了品牌,还推出了“私人定制”新模式。

吴书香看完节目第一集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感触良多:“在基层要做的就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要把在农村的根扎得更深、更实,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都落实下去,真正惠及每一位村民。”

节目第二集阐释的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思想,让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深感赞同。

她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一系列相关的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的落地、落实上,这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为群众办事。”

节目第三集和第四集分别围绕“立德”和“家风”展开,这让49岁的湖南邵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周迎春印象很深。“我是一名党员干部,也是一名母亲,立德也好,家庭建设也好,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

她介绍,邵阳将以常态化的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评选推介,充分挖掘、展示各行各业的典型,让“德”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追求、让好家风成为全民时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