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马铺:推进“垃圾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11:24:3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8日讯(通讯员 汤志民)生活垃圾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云霄县马铺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努力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可持续”、“不回潮”。

建机制,促长效

马铺乡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势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乡28个行政村建立了“户定点、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了环境卫生责任制度、环境卫生宣传制度、乡人大代表督查环境卫生制度等。建立污染者付费制度,采取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向村民收取保洁费,形成村民参与、共同监督的氛围,增强村民责任感和监督意识。

向历史垃圾亮剑

在保持平常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马铺乡加大对历史陈年垃圾清理力度,今年以来,各行政村积极行动起来,对村庄房前屋后的垃圾、柴草、粪土等废弃堆积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排水沟内的生活垃圾和淤泥、污水等进行了清理;各挂钩村班子领导下沉第一线,现场监督指挥垃圾大清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清运历史垃圾2500吨,实现了乡域范围内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强化考核,兑现奖惩

马铺乡每月开展卫生互检互评活动、垃圾治理竞赛活动,组织班子领导、各村主干、村建业务人员,采取分片分组、互评互检、随机抽检等方式,对各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严格督查打分,对考核靠前的村给予相应的奖励,考核不合格的村给予通报批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现在,马铺乡辖区范围内的各类垃圾正在彻底整治,全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持续改善,党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明显提高,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让青青马铺“颜值”更高,人民的获得感更加强劲。(云霄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