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仙游县协调建设文明吸烟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11:18:39 来源:文明风

仙游县召开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协调会

文明风10月18日讯(通讯员岳文杰 林怀义)为践行福建省“八不”行为规范和莆田市“垃圾不落地 莆田更美丽”文明创建活动,助力建设文明仙游、美丽仙游、健康仙游,10月16日上午,仙游县委文明办牵头县烟草局、卫计局、市管局、消防大队、鲤城街道、鲤南镇等23个单位,齐聚仙游县烟草局会议室,召开“仙游县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协调开展文明吸烟宣传和吸烟环境建设工作。

与会各单位经研究决定,将在辖区内各重点街道、乡镇广泛开展文明吸烟公益宣传,宣传覆盖面达80%以上;在旅游景点、公园广场、市政中心、酒店、医院、大型红木工厂交通枢纽等人口密集区域建设文明吸烟设施,打造一批文明吸烟环境示范区;在城区重点街道建设若干条文明吸烟环境示范街道。

主要将从三个方面广泛开展文明吸烟的宣传,引导吸烟者爱护环境、文明吸烟。一是开展文明吸烟公益宣传。制作“烟头不落地,文明好风气”、“烟蒂入箱,手留余香”等宣传单页和宣传标识;在卷烟零售户店堂、各行业对外窗口、户外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烟头不落地”的宣传标语;在主干街道、住宅小区、城市绿地等区域树立文明行为温馨提示牌;在户外吸烟区、烟蒂柱、垃圾箱、果皮箱等设备上张贴形式多样的文明吸烟公益宣传海报。二是开展文明吸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捡烟头”“张贴文明吸烟用语”、“分发文明吸烟单页”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文明吸烟舆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营造宣传氛围,使文明吸烟礼仪深入人心。

主要将围绕五种类型着手吸烟设施建设。一是交通枢纽类建设。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服务区等重点交通运输集散区域的人员较不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投放吸烟柱、烟灰桶、点烟器等设备,条件允许的场所要可设置室内绿色吸烟室。二是景区公园类建设。在旅游景点、公园广场等重点旅游观光的区域,在行人必经主要通道和主要景点周边附近,设置露天吸烟区、吸烟柱、烟灰桶等设备,条件允许场所可因地制宜结合景观、周边环境、建筑特色设置吸烟亭。三是市政综合类建设。在城市综合体、酒店、行政服务中心、大型工厂、各行业对外服务窗口等提供消费、娱乐、服务功能的人员密集区域,建设吸烟柱、烟灰桶、桌椅等配套设备,条件允许场所可配备吸烟室。四是终端体验类建设。在卷烟零售店投放烟灰缸、烟气净化器、点烟器等配套设备。五是建设文明吸烟环境示范街。在城区主街道、乡镇主干街道两侧设置带有灭烟装置垃圾桶、垃圾箱,可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吸烟区、吸烟柱、熄烟盒等设备。在显眼位置配置文明吸烟的相关“形象标识”和“导示牌”。

“倡导文明吸烟,共建和谐环境”,仙游县开展文明吸烟宣传和吸烟环境建设,积极营造烟民与非烟民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努力为仙游县常态化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仙游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