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依托”丰富红土法治文化 提升龙岩城市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11:02:37 蔡添高 来源:龙岩文明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10月17日上午,龙岩长汀老火车站广场,一位老爷爷指着大石头上的宣传语给自己的孙女念道。长汀县利用老火车站广场人流密集的特点,因地制宜设置了法治文化公园,不但丰富了广场内容,也宣传了法治文化,提高群众的法治素养。

  据悉,龙岩市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红土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方面依托城市、乡村休闲场所建设法治文化公园(长廊)。近年来,在县、乡、村(居)共建法治文化公园(长廊)60余个,特色主题公园8个,法治文化景观长廊达6.3公里,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在公园绿道沿线设计法治文化创意、配套建设法治文化雕塑雕像等设施,让市民在休闲健身中增加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树立依法办事意识。

  依托市民文化阵地搭建法治宣传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村(居)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机关单位文体活动室、村(居)文化书屋、警民自助书屋、趣读吧等阵地,设立法律图书角,摆放法治书籍,方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学习阅读,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法律知识。

  依托民俗文化活动创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将法治宣传与“游大龙”“花朝”“庙会”等龙岩各地民俗活动相结合,融入法治元素。上杭等地打造“月月有戏”文化惠民工程,将法治节目融入其中,举办了“宪法在我心中你我与法同行”法治文艺巡回演出,通过舞台展演方式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在观看演出时潜移默化接受法律常识,增强法治意识。

  依托现代新媒体构建法治宣传网络。运用“龙岩普法”、“律师在线”、“人民调解”、官方警务微博、警务QQ群以及全市766个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新传媒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各部门还利用单位网页、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新型广告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宽了法治文化传播渠道。还通过依托特色展馆建立法治教育基地。在古田法庭建立共和国法制摇篮展馆,成为龙岩市政法系统“革命传统和法治教育基地”;在监狱和各级检察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公职人员警示教育活动800余场次,近50000人接受了教育。(闽西日报记者蔡添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