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贸市场成为城市文明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09:46:11 刘剑飞 来源:文明风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昆明要求确保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和社会秩序“不滑坡”。14日,记者走访西山区和平农贸海鲜综合菜市场、篆新农贸市场发现,经过治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良好。很多市民对此点赞,并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10月15日昆明日报)

由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洁净美,小小的农贸市场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这种变化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大力整治,也得益于市民和商户的共同配合。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农贸市场都是杂乱不堪的地方,不仅秩序混乱,卫生也十分糟糕,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整个市场乌烟瘴气,嘈杂不堪,甚至出现一些偷盗、抢劫等违法行为。农贸市场俨然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严重损害着城市文明形象,影响着市民生活。

但是,如今,这些农贸市场却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不仅市场里秩序井然,而且干净整洁,丝毫没有印象中的脏乱差,堪称一股清流,一道风景。

这种结果也证明:只要下大力气整治,任何混乱都可能变得有序。昆明就是这样,在农贸市场整治上,首先是站位高远,意识到农贸市场不只是消费场所,还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将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到城市文明创建的高度,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其次是出台了具体的工作方案,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配备了专门的监管力量,加强治安巡逻等等,这才有了今天的效果和局面。

这种整治效果,不仅提升着城市颜值,为城市文明增色,对于市民和商户而言,也是皆大欢喜的。环境干净,秩序井然,不仅看上去赏心悦目,消费和经营也变得方便和舒服,这无疑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只是,这种效果还需要市民和商户的自觉维护。在具体交易中,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爱惜整治成果,做到文明消费,诚信经营,不乱摆乱放,不乱丢垃圾,不欺诈消费。相关部门也应该建章立制,针对农贸市场制定出专门的经营制度,建立市场整治的长效机制,比如,加强硬件配套,配备保洁人员,专门负责垃圾收集和清运,比如,在市场设立投诉举报点,加强执法,严厉打击欺诈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甚至可以考虑实施黑名单,将不文明商户逐出市场。通过这些来确保整治成果,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

昆明市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整治,创建出了一片文明天地,也成就了一道美丽风景,这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也是民生之举。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农贸市场是不容回避的存在,希望每一个农贸市场都有这样的靓丽颜值和文明内涵,希望更多城市都能有这样的治理思路和创建效果。(泉州市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