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桃源大地节俭办事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17:03:5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2日讯(通讯员 姚德纯  梁伟生)五里街镇儒林社区辜氏角落依托辜氏宗祠集中议事,引导村民简办丧事,把省下来的钱捐献公益事业,形成以一个角落带动全社区移风易俗的效果。

花石社区在“红色旅游村”创建活动中,把村民办红白喜事的古厝流转出来,依托社区老人协会的一楼创建“美德堂”,集中办理办红白喜事,目前,该社区以丧事简办为重点的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坑仔口镇玉西村把本地榜中角落康氏宗祠作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的办公场所,同时发挥志愿者协会的作用,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劝导厚养薄葬,长期保持简办丧事的好民风。

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通过多举措推进,使移风易俗工作在民众思想概念中生根发芽。“目前全县民众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超过80%民众能自觉践行节俭办事理念,基本不出现大操大办,违规占道,噪音扰民,相互攀比等不良现象。”县委文明办主任康文德介绍,一些地方办丧期间甚至出现落山桌宴请的是简单面汤或咸稀饭,并引导尝试将分发毛巾、香烟及肥皂从程序上减除。

自2015年起,县委文明办在城区乡镇逐个召开“厚养薄葬”座谈会,传播“上慈下孝,丧事简办”理念,并评选表彰出首届县级慈孝模范10名,慈孝家庭30户、慈孝提名奖40户,为全县树立了一批慈孝典型。此后,全县22个乡镇纷纷启动评选本乡镇、村(社区)的“慈孝模范”,至今举办“慈孝文化节”四届。慈孝模范评选两届,实现全县236个村(社区)100%有“身边好人”或“慈孝模范”。

在工作推动下,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据不完全测算,全县婚丧喜事费用移风易俗开展前每年需投入约17900多万元,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后每年节约费用约5600多万元。其中,在省级建卡贫困村外山乡云峰村,1-7月,该村累计劝退各种大操大办事宜16场次,群众的“陈规陋习”支出明显降低,切实减轻了经济负担,据估算,移风易俗每年可以为云峰村省下300万元;在玉斗镇,号召乡贤省下面子钱,用以捐赠教育促进会资金168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