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恶治恶”不是文明的应然选择
http://wmf.fjsen.com 2018-10-12 09:07:12 来源:文明风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一是在北京望京朝来科技园附近路口候车时,一辆车的副驾驶侧,有人将垃圾扔出车外,恰巧机车女骑行路过,果断捡起垃圾,一气呵成将其扔回该车内。二是天津网友“@镇踏马的穷啊”遇到了一个“奇葩”,一男子地铁赤脚横躺座椅,然后该网友果断出招以“奇葩”制“奇葩”,将其鞋子默默踢出车厢。

当这两件事被拍客拍到并上传到网络后,引起了一片叫好声。机车女被冠以“女侠”称号,踢鞋男也获得了“侠士”点赞。认为他们是以所谓“江湖路见不平”的侠举,惩治了不文明人,是一种“潇洒”,是一种足以推崇的好办法。

从网友给予广泛的点赞支持,倍觉大快人心看来,社会正气十分浓厚。但是,占据道德高地而行“回扔垃圾”“踢走鞋”等“小恶”,以恶治恶发泄对不文明行为的不满,也不应该是文明社会文明人的应然选择。

采取恶的手段达到护善的目的,似乎十分解气,也会获得拥趸。但行为人本身却忽视了行为的正义性和文明性,这可以说是打着治恶的旗号,行着另类恶事。倘若社会普遍效仿,是凡遇见不文明行为,不考虑唤醒行为人主观的自觉努力去改正,不考虑借助客观的公序良俗,抑或法律去约束、教导,而直接悄悄地选择“以恶治恶”,不但偏离依法治国的初衷,还将造成各种新的矛盾和不和谐。

荀子说“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尽管荀子坚持“人之初,性本恶”,但他依然充分肯定礼义法度的教化、引导作用在发展、改变和形成人性方面的巨大作用。因此,我们在面对种种不文明行为之时,要客观看待,避免走非黑即白的极端路线,要相信良好的沟通,善意的提醒能够唤回大多数人心中的本善,令其幡然醒悟,毕竟霸座男霸座女还是极少数。譬如,当“平文涛们”在景区刻写留迹时,当年轻人踩踏丹霞地貌“视频录播”时,有一个又一个诸如“兄弟,古迹上不能刻写呀!”“老弟,原始地貌破坏了很难恢复,还是回到游览通道上来吧!”的善意提醒,也许就能让他们“悬崖勒马”。

回到开头这两件事情上来,机车女捡起垃圾悄然带走,可能会让车内人脸红知耻;踢鞋男提示一下“兄弟,乘客多了,起身让下座吧!”赤脚横躺客就一定还会“依然故我”?因此,面对个别不文明行为,作为旁观者,我们应该合理运用礼义法度,以礼化恶、以法止恶。像引发热议的霸座男霸座女,不都在威严的法律面前,在职业道德的约束中,表达了深刻忏悔和真诚的歉意吗?

不可否认,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可能白璧无瑕,道德、法律也不能确保不文明行为能得以彻底消除。但绝不能因此而提倡“以恶治恶”,因为“以恶治恶”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用文化的熏陶、惩处的到位、公众的自律、社会的监督等等来抵制不文明,当成为我们的最优选择。(龙岩市委文明办 邓文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