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国庆文明旅游主题宣传 强化文明出游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18-09-30 15:54:04 陈佩珊 雷妤 来源:厦门文明网

  旅行团巴厘岛回程过关的时候,领队引导团员有序排队。旅行社供图

  鼓浪屿轮渡。记者 唐光峰 摄

国庆黄金周转眼已至,有人已来厦开启他们的鹭岛之旅;有人将离厦奔赴世界各地。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哪也不去,坚守岗位,踏上志愿服务岗位……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在国庆黄金周,将文明旅游的理念传播出去。

近日,市委文明办、市旅发委联合发出了《关于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记者走访多个涉旅部门了解到,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次全城动员,轮渡公司、公交公司、旅行社、志愿者、社区等均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文明旅游盛会。

文明的连接线

轮渡公司岸上热情服务

船上温馨引导

“你们驿站志愿服务做得好,不仅告诉我们景点怎么去,就算买不到船票,还会给我们介绍周边可去的景点。”中秋期间,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给轮渡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蓝永生点赞道。蓝永生将这份认可转达给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和驿站志愿者们。在他们看来,这份简短的肯定胜过千言万语,也是他们继续做好国庆文明旅游引导的动力。

为迎接马上到来的国庆黄金周,轮渡志愿服务驿站和邮轮码头志愿服务驿站都已做好准备。记者从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了解到,因太阳暴晒等原因,邮轮中心志愿服务驿站部分设施老化。近日,公司已对模糊破损的标识等设施进行更换。前日下午,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召集参与志愿服务的单位开会,提出志愿服务需求,明确时间、人数等。

据了解,国庆期间,轮渡志愿服务驿站和邮轮码头志愿服务驿站都将以工商旅游学校学生志愿者为主力。此外,为迎旅游高峰,周边社区也积极与驿站对接,比如,思明鹭江道社区将参与轮渡志愿服务,湖里新港社区也将派出志愿者前往提供文明旅游引导等。

岸上的文明旅游引导有志愿者做保障,往返厦鼓的船上也有各种文明旅游提示。“上船的乘客请不要冲跑,不要拥挤,看好脚下,有序上船,请注意码头与船舶之间的空隙,谨防踩空……”游客一上船,广播里的温馨提示便响起。据了解,为保证工作人员文明旅游提示到位,轮渡公司还会对广播播报内容进行监控、抽检。

“不文明行为都是个例,文明旅游主要是氛围的营造,让大家养成自觉的习惯。”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论岸上还是船上,都将做好做足文明旅游引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