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 用文明照亮返乡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10:54:01 来源:文明风

人逢喜事精神爽,太平盛世欢乐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伴随着国庆节的来临,全国人民早已喜气洋洋,用各种形式喜迎国庆佳节。亿万游子也在着手准备返乡,与家人团圆。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方面也在积极准备,多派人手,增加运力,全力以赴迎接返乡潮的到来。但从过去的实践来看,依然存在回乡难问题,固然与旅客太多,运力不足有关系,但也与广大旅客息息相关,我们真诚期待,客运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齐心合力化解。

文明出行从加强自律开始。不可否认,大家都是归心似箭,争取早日返乡。心情可以理解,但亦应加强自律,做到有序排队。排队买票、排队登机上车上船,千万不能插队、拥挤、冲撞,因而引发纠纷和意外。更不能贪图自己便利,发生霸座、强扒车门等不文明行为,要知道,这样做不但会影响交通秩序和他人,自己也会受到舆论谴责甚至法律制裁的严重后果。因而说,若想走得早,走得好,就从加强自律开始,文明做向导,出行路路通。

文明出行从尊重他人开始。我们中华民族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讲文明,热心公益和助人为乐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劳动者。售票员、服务员、乘务员、清洁工等,是他们放弃休息时间,为我们提供优质出行服务,因而我们每个人都要向他们学习致敬,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实际行动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和打造和谐交通。即使遇到问题也要按程序反映或投诉,不能得理不饶人,大吵大闹激化矛盾酿成纠纷。同时还要按照规定不带危险品登机上车,服从安检,确保自身和他人平安。再就是旅客中男女老少都有,对那些急需帮助的人我们还要做到主动伸出援手帮一把,也许我们的举手之劳,就能帮助他们解决大难题。当然,作为受助者也要及时说一声“谢谢”,让双方都能感受到温暖。此外,出门在外,尤其是假日期间,由于人流拥挤,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一句“对不起”,回声“没关系”,就能解决大问题。千万不能盲目冲动,大动干戈,甚至武力相向,这注定没有赢家。无论是伤人或自伤,后果都是很严重,不但会使顺利返乡成泡影,而且还要遭罪或受到法律惩处,实在是得不偿失。只有大家齐心合力,做到文明出行,方能促成一路和谐一路歌的喜人局面。

文明出行从爱护环境开始。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我们每个人都应精心呵护,才能不断增加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都要做到爱护公物,不乱扔垃圾,不为了抄近路践踏草坪,翻越栏杆、甚至毁坏公物。也许有人会说,这都是细节小事,无须斤斤计较。笔者不同意这一说法,公共场所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必须要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维护公共秩序,才能确保我们出行更顺畅。(德化县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