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09:26:19 来源:省委文明办

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于2005年,团员来自于当地高校,中小学生、企事业爱心人士和部分专家学者,隶属于福州保护大熊猫协会下属的一个部门。现有发证志愿者累积1000余人,还有许多团体和个人通过网络和电话渴望加入到这个组织队伍中来。

近年来,在上级关心指导下,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被市文明办评为“十佳”志愿者团队。其主要特色有:一、分组专业化。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至今已10余年,为使活动能做到充实、活跃、持久,我们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专长具体分工,如“本身从事和所学专业与动物有关人员组成动物小组,义务参与大熊猫的科研,饲养和外围工作,(后来有的完成了毕业论文,并在刊物上发表,有的通过有关网站又联系到一些专业人士,不断为园内绿化美化提出意见,甚至提供种苗,带动家长前来营造环境。每个小组均进行了分工,确保了熊猫世界对外开放,环境的清洁。还有的负责网络维护以及的负责场馆电影播放,有的参与夏季大熊猫上山饲养工作。

二、高校志愿者活动常年化、成为我们志愿者团队的主力。每学期初,我们团队每天都会接到要为大熊猫献爱心的其他志愿者团队和个人报名电话,我们由专门值班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将信息反馈到办公室由统筹安排,现每周均安排5-6个团队(除寒暑假外),每个团队50人左右,在熊猫世界园区内协助清理卫生或其他需要突击的任务。每年有近3000人次的志愿者进行此项活动。

三、以自身优势资源,组织大熊猫科普志愿者团队,打造志愿者活动的特色品牌,团队中一批在服务于进熊猫世界参观学生春秋游游活动,对企业、学校、幼儿园进行科普宣传。另一批走出园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科普志愿巡展活动,2017年下半年至今,在一年内组织科普志愿巡展活动近20场,分别在金鸡山公园、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科技馆、井大小学、温泉公园、华夏博雅幼儿园、省直屏东幼儿园、五凤公园、新华书店、仓山实验小学、福州融侨杰座幼儿园、福州八中、福州二十二中、连江江南乡等多地多次的开展志愿活动,同时计划在下半年将按计划陆续走进各中小学、社区。总之,通过爱心志愿者工作的开展,我们看到了广大市民对保护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不仅使参加者得到了心灵的提升。也有力的解决了我单位大熊猫事业的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