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莆田市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6:52:5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过去,我们总是习惯站在城市的角度看发展,认为这才是继续社会发展,主宰现代文明的主要阵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乡村画卷,在兴化大地徐徐铺开。那些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翩翩起舞的收获与美好,真实且清晰扑面而来——原来,乡村生活可以如此精彩,让城市更向往。

铺就美丽乡村幸福大道 市交通运输局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近期,市交通运输局以农村公路为突破口,加快“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莆田市扶贫攻坚、民生“补短板”、产业发展,打通乡村振兴“经脉”,推进美丽莆田建设,成效明显。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734.5公里,其中县道667.1公里,乡道2120.7公里,村道2946.7公里。实现镇镇通干线、村村通等级路、3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公路,全市符合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4A级及以上县区达100%,各县区路长办基本建立了由交通综合执法、住建、工商、交警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联合整治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全面推行路长制和乡村道专管员制度,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于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莆田市“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要求到2020年,路长制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和常态化,推进养护市级专业化标准化,进一步健全防灾抗灾体系,实现2000人以上建制村通达双车道公路,全面完成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推广建设集农村客运、养护、交通执法、物流、快递、电商、旅游、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多站合一”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大力构建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优”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

如何建设“四好农村路”?莆田市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成立了县、乡两级路长办公室。由县(区)政府(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内路长,负责资金筹措,组织、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落实。同时,设立了乡村道专管员,具体负责乡、村道的日常路况巡查、隐患排查、灾毁信息上报及保险理赔,参与管养单位监督考核、工程管理,及时制止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协助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和涉路纠纷调处等工作。

为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到实处,市政府还明确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考核奖惩制度,实行“市级半年督查、县级季度检查、乡镇每月自查”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督查机制;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市对县(区),县(区)对乡镇的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统筹25%市级补助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激励,实行与地方财政投入到位、养护成效等挂钩的以奖代补机制;并强化示范奖励,每年创建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生态示范路,市政府对示范乡镇予以表彰,对每个省级示范县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项目激励,市、县两级政府对每个示范乡镇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项目激励,同时,每年开展优秀乡、镇、村路长评选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