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文明,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09:24:52 来源:文明风

开学了。一位公交司机感慨:天还没亮,站台上就有穿着校服的孩子们在等待公交车。就因为我的车上挤满了逛早市买菜、听健康讲座的和坐车去玩耍的老年人。孩子们挤不上来,导致我不得不把几个学生丢在门外等待下一辆车,当时的我非常难过。

近日,开学季,这段话配上一张学生挤不上公交的照片上了各网站,许多家长也在朋友圈不断转发倡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我国传统美德。尊老爱幼是我国一直在宣传和弘扬的美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人类社会一代代传承,由小到老,弘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都是我国一直在倡导的文明。

公交上让座,原本是一件小事,但近年来,有关“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的新闻引发了多次讨论。其实,公共交通上让座,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是一种美德,而不是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去尽的义务,大家都觉得,让座应该是发自一个人的内心是否愿意的行为,不是必须要去完成的事情。让座体现一个人的道德素养,也是中华古老文化需要传承的一种美德。但现实中就存在一些人主动要求让座,让让座这个原本体现个人修养的美德变成了必要的义务,随之,引发了更多的反感和讨论。

从小,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尊老爱幼,老师也和家长也是这样教育我们的。但现在的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似乎受到了新的“挑战”。现实中,还是存在因为没有让座发生冲突的,使得让座这个话题每年都会被讨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对老年人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可以免费坐公交车,公交车上也有设“老弱病残”专座,这让更多的老年人有了更多、更便利的外出的机会。但也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每天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许多老人也选择在同一阶段出行买菜、会友、锻炼等,使得原本拥挤不堪的公交车更是难以落脚,有限的车位不得不让老年人坐。其实有些老人看着就是非常有精神,锻炼身体,晚上广场舞,无事之时听听讲座,超市特价时动作敏捷,到了公交车上就一副我是老人你要给我让座的姿态,有些甚至会出口伤人,他们个别人的行为让让座的人寒了心。每次让座事件出现后,更多是道德的谴责和网友的讨论,并没有更行之有效的规定和相关法律支撑。因“让座”引发的讨论,反而使不让座的人更加心安理得甚至理直气壮,长此以往,公交让座的人会越来越少,这导致的不仅仅是不让座的问题,而是社会将变得越来越冷漠。

文明出行需要你我共同维护。当公共交通出行成为大家的首选,尊老爱幼、相互包容的公交礼让的文明风气应当得到更多的认同和颂扬。给需要的人让座,得到那声诚挚的“谢谢”,让座的人心里暖洋洋,同时,接受座位的人也应当心存感恩,让这种善举传递下去。公交文明就在这一让一声谢谢的小小举动中得到了弘扬和传承。(三明市委文明办郑周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