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清创作移风易俗文明歌 联姻闽剧唱响文明主旋律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16:34:21 来源:福州日报

  “移风易俗小乐队”正在为村民们演唱移风易俗歌曲(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16日,在福州市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闽江边的生态公园广场上,阵阵乐曲声响起,这是该村“移风易俗小乐队”正在为村民们演唱移风易俗歌曲。

“渡口党群倡文明,移风易俗民欢迎,尊老爱幼传美德,精神文明树新风……”唱曲的老太太叫张德美,今年78岁,是乐队主唱。她的老伴郑林春是伴奏,这首《移风易俗文明歌》就是他写的歌词,郑林春今年也是78岁。

郑林春说,曲调用的是当地闽剧《一枝花》的曲调,唱腔厚重、质朴、悠长,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渡口村历史上是个码头村,水运发达,商业气息浓厚,因此该村一直遗存着攀比、摆阔、投机、赌博等不良风俗,梅溪镇纪委曾要求该村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规定,可效果不大明显。

今年开园的江滨生态休闲公园途经渡口村,公园各项活动设施建设时,来村调研的镇纪委书记黄炜发现,渡口村村民变得越来越文明,跳舞、健身、唱曲的多了,打牌、喝酒、赌博的少了。这一变化引起了黄炜的思考:能不能因势利导,通过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来移风易俗,带动党风民风向上向善呢?

“郑老师,您能不能在演奏时,加上一些移风易俗的内容呢?”一次下村,黄炜遇到郑林春等几个在亭子里拉二胡、唱闽剧的老年人。

郑林春以前当过老师,懂音乐,退休后回到渡口村,他对黄炜的提议非常感兴趣。于是,郑林春开始了移风易俗歌曲的创作。位于渡口村的江滨生态休闲公园开园后,为劝导村民文明游园,他创作了歌曲《文明游园人人赞》;针对年轻人创业意识不强、高价新娘等不良风气,他创作了歌曲《十劝青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