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4小时马拉松式全民学习日”兴起大学习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16:35:29 应洁 林桂桢 黄雪燕 来源:厦门文明网

专家讲座

线上线下同步

周末充电好去处

人工智能、健康养生、时事经济、嘉庚故事、家庭教育、诗词文学……从14日晚持续到15日下午的“专家大讲堂”可谓干货满满,丰富而多元的内容适合不同年龄、兴趣的听众,是周边市民、高校学子周末“充电”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家大讲堂突出公益性,全程不设门槛,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点赞。此外,所有讲座同步由厦门日报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打造随时随地参与、接力式学习的“开放式课堂”。

剖析经济形势 解读厦门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奥秘是什么?在“十三五”规划的区域经济带中,福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主任林必越为大家带来《新时代区域经济与贸易形势分析》,深入浅出地解读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和趋势,分析福建、厦门在新阶段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林教授认为,厦门虽然在经济规模、幅员、人口总量上并没有排在全国前列,但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对台前沿,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将起到带动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辐射到福建省内的泉州、漳州、龙岩甚至江西的赣南区域。

“小事”娓娓道来 讲述嘉庚精神

“嘉庚先生上的学不多,文凭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初中二年级,但他很爱看书,而且记忆力非凡,在爪哇避难写《南侨回忆录》期间,他完全没有依靠任何参考资料,就靠着一支笔、一叠纸和自己的记忆,写下近40万字。”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陈毅明以《陈嘉庚的乡党情怀》为题,讲述嘉庚先生的家乡情结,她从陈嘉庚的一些“小事”说起,一下子吸引了听众的注意。

在陈毅明看来,陈嘉庚不仅有强国兴学的伟大,更为后人树立了做人、做事的榜样,“有位记者曾两次访问陈嘉庚,说嘉庚先生的坐姿让他印象很深。嘉庚先生一坐下来,脚好像钉在地板上一动不动,一两个小时过去了,还保持着这个姿势,说明他做事非常专注,也很有修养。”

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当得知陈毅明老师已年过八旬,台下不少年轻人都表示敬佩不已。“我们应该学习陈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娟说。

结合从业经历 介绍人工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词,也并不是现在才‘火’的,它其实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4日晚,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郭长琛带来了时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话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东京大学学习的他就开始研究人工智能。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郭长琛道出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前景,并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种种应用,精彩的讲述吸引不少来自高校的“AI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