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象棋赶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15:22:41 来源:文明风

象棋赶集活动正热火朝天的开展

文明风9月17日讯(通讯员 胡苏凤)为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尤溪县体育总会、尤溪县象棋协会、坂面镇文化站和老科协坂面分会在坂面镇农贸市场联合举办主题为“弘扬国粹 构建和谐象棋文化”的象棋赶集活动。

活动采用擂台赛的形式,攻擂者执红先,一局定胜负,双方各用时25分钟,超时为负,攻擂者胜,获得一份纪念品。活动有正式象棋攻守擂比赛、挑战古残局和破解古棋谱等,吸引了来赶集的当地象棋爱好者600多人次参与。

中国象棋,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娱乐消遣,其本身更具有文化特征和教育功能。 象棋是极严密的逻辑思维,每动一子都可能影响全盘局势和应变机会,充满了思维辩证哲学。象棋可培养人良好的意志品质。其比赛规则的“摸子走子,落子无悔”,就要求弈棋者通盘慎重,作决定要果断。举棋不定是缺乏自信心和果断性的表现。悔棋是棋品和规则所不容许的,是出尔反尔没有定见的表现。象棋可培养良好的记忆力和空间想象力。

过去,农村群众对象棋的规则和象棋的理念不是太了解,通过此次活动,让尤溪县的广大农村象棋爱好者对国粹象棋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也推动了当地乡风文明的建设。(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