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让本土文化厚植心田 在传承中遇见“诗与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16:34:55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中共上宫党支部旧址吸引八方游客追寻红色记忆

  参观革命史图片展

追忆革命岁月,翻阅历史画卷,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之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红色旅游,红色旅游作为一个热门主题已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位于游洋镇兴山村的上宫支部是我县第一个党支部遗址,如今已被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据村主任林振庭介绍,中共上宫支部前身是馨山书院,始建于宋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房舍被风吹雨晒成危房。此时呈现在眼前的上宫支部,是经过翻新的。上宫支部也先后被确定为“仙游县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仙游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莆田市党史教育基地”和“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兴山村以特色的革命历史民俗文化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来此了解上宫支部在革命斗争胜利的推动作用,深切缅怀先烈英雄们为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林振庭说道,今年年初,村里也对上宫支部进行重新装修改造提升,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重新粉刷,同时新制作了闽中革命史的展板,预计国庆前将全部完成。下一步也将依托中共上宫党支部,将兴山小学打造成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军事教育基地,用于对外开展夏令营以及户外扩展。

追寻乡音传承传统文化

日前,莆田学院音乐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前往仙游县和荔城区,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寻找民间板鼓咚艺人和“文十番”传承人,寻觅传统音乐。

在仙游县盖尾镇仙潭村,志愿者们聆听了郑世花、严玉元、王国林和严明豹等老艺人的板鼓咚演唱,学习演奏技巧。在荔城区新度镇青垞村,志愿者们找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十番”传承人陈文盛,并了解四胡、伬胡、八角琴等莆仙地区特有的乐器的制作过程,感受十音八乐的独特魅力。

志愿者们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对莆仙传统文化发展和现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将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莆仙传统文化。(莆田文明网综合东南网/湄洲日报/仙游今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