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15 11:35:5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永燊)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俗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道德,在新学年之始,连城县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一是举办一期“国学经典”讲座。传统国学经典,厚植先人爱国情怀,各中小学校在加强未成年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如县林坊中小以《弟子规》经典,组织乡贤为学生讲解“人无礼不立”的内涵,启迪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县实验小学弘扬“莲”品质成立文明劝导队,对校园的文明行为进行督导,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

二是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县新泉中小组织学生参观新泉整训革命历史纪念馆,聆听五老人员讲述的新泉红色革命故事。朋口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观项南纪念馆,增强爱国情怀,纷纷表示要在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三是编写一本课本教材。县文新中学、文亨中小在驻莲部队的支持下,开展新学期军训,结合军校实际编写少年军校国防教材,丰富学生对国防强军梦的追寻。在雕版印刷基地的四堡镇,出版《雕版印刷技艺》第一本非遗校本教材,帮助学生增强见识、丰富学识。

四是办好一期书法作品展。在姑田宣纸基地,姑田中学、姑田中小组织学生写传统的格律诗词,把先人的名言警句用书法形式进行展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五是做一次感恩活动。“百善孝为先”,县城关二小开展学好品德,踏实做人的感恩活动,校园每天坚持播放感恩的歌曲,做感恩的早操,放学回家要求学生怀感恩的心怀,力所能及的为父母亲共同做好家务,为辛勤的父母端上洗脚水,培养大爱大德大情怀的理念。

通过精心的组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有效地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连城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