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开展“警校联守平安 共建文明校园”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13 17:14:50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燕江小学“警察保护”放学场景

文明风9月月13日讯(通讯员 吴彩云 廖昌照 刘金龙 刘慧蕴)挑起一肩“安全责任”,撑起一柄“文明大伞”,为孩子们遮挡风雨。永安市把“校园平安”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树立文明校园“安全第一”理念,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的“底线”,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警校互动联守校园保平安

永安市公安局有9个街道乡镇派出所,派出所一肩担着辖区市民平安责任,一肩担着辖区校园安全重任,“哪里有学校哪里有民警”,积极主动参与警校共建活动。实行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巡查常态化等制度。定期派民警到校为学生举办安全讲座,常态性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实地察看校园环境,包括检查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消防设施的配备、实验室及学生食堂安全管理等,了解学校门卫制度和准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上学、放学时段的安保工作等,参与和掌握“互助共建保平安促文明”活动动态,加强学校安全、周边环境以及互助共建等问题的交流探讨,共出“对策”共同落实,确保校园安全,促进文明校园创建。

在城区,永安市燕江小学以崭新的面貌耸立闹市,“得天独厚”与燕南派出所相邻,孩子们走过路过常见到警察的身影,派出所能听到孩子们的欢笑。近年来,燕江小学和派出所联动日趋紧密,双方积极开展警校共建文明校园活动,派出所持续关心支持学校安保工作,“常来常往走动多”,警官常到学校检查指导,为上放学的孩子们“站岗放哨”,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使得校园安保力量得到有效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迅速提高。这学期的9月5日,燕南派出所“片警”陈炳军又到燕江小学仔细检查人防、物防、技防以及门卫值班在岗、安全防范设施配备、安全制度落实、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视频监控设备、学生上放学安全等“校园平安”情况,提醒时时警惕、防微杜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和燕江小学相似,永安市巴溪湾小学也“天时地利”位于市交警大队的对面,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每天的上学放学路口,都有大队民警专门执勤守护,护送孩子们穿过马路进校上课。该校的“绿色出行”有创新具特色成亮点。学校3年前提出“绿色出行”计划,倡导学生上放学步行;家校距离较远者建议乘公交车或由家长接送;家长车辆须停靠校门口300米外,让孩子步行到校。由学校家委会具体负责落实,成立行动小组执行。每天上放学安排学校教师、家长志愿者等“督导”,特别有市交警大队派出的交通辅警参与,共同组成督导队执勤“守岗”,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孩子们遵规循矩排路队乘车,成格外醒目的“绿色出行”场景。

与巴溪湾小学隔巴溪河远远“相望”的永安市第二实验小学,位置相对较“偏僻”,以一条茅坪“村道”与燕江南路相连,学生出入须经过一片“老民房”、菜地菜场,另一个方向出行还有巴溪河,比较不方便,存在暂时无法解决的“路况安全隐患”。为此,学校除了配合燕南派出所的相关检查指导外,积极主动对监控设备、用电设施、校舍、围墙、消防设备、体育设施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并“三令五申”告诫学生“小心走路,注意安全”,努力建设文明校园。

在乡镇, 小陶镇最具代表性,这是永安市最大建制乡镇,人口总数逾3万。辖区内有永安二中等多所学校,“校园安全”问题,也就成了小陶派出所的“责任”和“牵挂”要事。所民警分任各校“校外辅导员”,勤走访常询问,解决相关安全问题,保障校园安全,助力文明校园创建。

除了派出所,永安市消防大队也积极参与警校共建活动,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到各学校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实地查看教学场所和消防设施,提醒学校重视消防工作、完善消防制度,确保消防设施完好、疏散通道畅通,把好校园平安的“消防安全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