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群众积极行动自觉参与 让文明因子焕发生机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9-13 15:23:30 林露虹 陆晓凤 邬秀君 林桂桢 吴燕如 来源:厦门文明网

文明是厦门鲜明的精神底色,也是城市的烫金名片。近日,厦门市召开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会议提出了“进一步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目标,向全市吹响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

连日来,志愿团队、社区居民、互联网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都积极行动了起来,以各种形式投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为把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贡献力量。

互联网企业

以“党建 ”引领文明创建

眼下,厦门互联网企业美柚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于国庆期间上线的“铿锵玫瑰心忆党”活动做准备。届时,美柚将征集用户小时候看过的爱国大片,同时设置有趣的“请用户猜大片”环节,重燃用户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释放互联网正能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小博客”当起小记者。

这一活动可以说是此前美柚“铿锵玫瑰心爱党”活动的延续。今年6月28日至7月5日,美柚创新活动形式,发起“为党点赞、与党一起庆生”线上活动,邀请广大用户在跟帖中回复点赞的表情,为党的光辉事迹点赞,并用心分享与党有关的故事。短短一周时间,用户盖楼近9000层楼,参与热情高涨。

美柚公司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党建 ”引领文明创建,是公司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思路。当前,美柚党支部拥有超过100名党员,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例不断涌现。美柚将致力于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形成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厦门网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创办的“文明小博客”,是厦门市互联网企业推进文明创建的一个典例。作为专为4岁—18岁学生所开设的博客,“文明小博客”开设以来,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从一开始的1万名用户,迄今已有上百万名用户。

一连串荣誉,彰显“文明小博客”特色:开设不到一年,“文明小博客”就被评选为“中国互联网品牌(栏目)频道”;在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活动中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文明小博客”还被纳入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

创新,从未止步。2015年,“文明小博客”升级成“中华文明小博客”,不仅大力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还逐步从少儿思想道德教育、才艺体育覆盖到科学兴趣、金融理财、社会心理等方面,提升社会效益的同时,还促进了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此外,厦门网还以“中华文明小博客”为载体,开展“中国梦·童星梦”少儿大赛、中小学足球联赛等一系列线下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未成年的课外实践活动。

不仅如此,文明小博客还形成一套评估体系,寓教于乐,让未成年人边玩边学。未成年人在网站内学习中华美德、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后,都会有一定的记录并形成积分,就像“打通关”一样,学得越多积分越高。

随着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厦门的号角吹响,“文明小博客”也将打造“升级版”。厦门网总编辑林兴华告诉记者,接下来厦门网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丰富平台内容,并推进手机端的开发,将“中华文明小博客”打造成为未成年人喜爱的平台,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