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群众积极行动自觉参与 让文明因子焕发生机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9-13 15:23:30 林露虹 陆晓凤 邬秀君 林桂桢 吴燕如 来源:厦门文明网

志愿服务驿站

各出新招 提升服务品质

每周一到周六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总会有五到八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中医院为前来看病的人提供帮助。他们是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从去年7月12日起,该服务队主动认领了厦门市中医院志愿服务驿站,并开展了常态化助民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和认可。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在中医院志愿服务驿站帮助患者。(杨两山供图)

日前记者到市中医院采访时,该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队长杨两山正带着队员在就诊大厅忙碌。他告诉记者,“志愿队主要是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楼层索引、科室位置指引、自助机使用以及助老扶弱等各项帮助。”据他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服务队一方面请医院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护士进行专业讲解,让志愿者清楚在医院里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另一方面,还通过设立骨干志愿者带队轮值制度,制定《中医院志愿服务注意事项》等条例,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一年来,该志愿服务驿站超过16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总时长超3300小时,共为约40000多人(次)提供帮助。

新一轮的文明创建活动已经开始,志愿服务队也有了自己的新思路新打算。据安溪商会常务副会长、志愿服务队队长钟振生介绍,下一步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组织志愿者进行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提升服务品质。同时,要让志愿服务进社区,配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导、社区环境治理及其他便民服务。“我们还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让他们在文明创建中带好头。”钟振生说。

今年3月诞生的厦门地铁1号线镇海路志愿服务驿站,同样用贴心的服务为厦门的文明创建添彩。厦门地铁1号线镇海路站站长郁园君告诉记者:“我们的志愿者,有镇海路站的工作人员、青年文明号成员、高校志愿者以及思明城市义工。他们主要为乘客提供问询服务、线路指引、购票指引等服务。”

郁园君告诉记者,自该驿站创办以来,主要开展了“爱心一对一”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就是针对行动不便的乘客、轮椅乘客,提供一对一的预约帮助。乘客可拨打我们的电话预约到达本站的时间和地点,志愿者会提前到达预约地点等候。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志愿者还会帮其将行李搬上车。”据郁园君介绍,由于镇海路站周围居住的老人多,游客也多,使得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实效,形成良好的服务机制。

为配合新一轮文明城市的创建,郁园君说,驿站打算开展“‘救心宝’知识技能比武”和“市容专项整治活动”等两项计划。前者旨在通过开展救心宝知识技能比武,激发志愿者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和水平,后者则组织志愿者,对地铁出入口的环境卫生、小黄车摆放以及乱设摊位现象进行整改,从而优化完善驿站服务举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