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友晒同安乡村新颜 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11 21:21:55 张荣森 洪闽景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网友通过微话题分享美丽乡村照

文明风9月11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 洪闽景 林文足)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展建设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厦门同安区文明办策划开展了“我村新风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们一起分享家乡的新风貌,共同见证改革开放发展成果。话题在微博上发起,网友们通过参与话题讨论、拍摄微小视频、发布朋友圈等方式参与互动,新浪话题阅读量达68万,网友们通过晒图、点赞的方式分享了新农村新风貌。

大美乡村 如斯如画

梯田花海、峡谷栈道、绿树红花、红砖古厝、敞亮别墅、整洁村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改革开放40年来乡村换新颜,用颜值绘就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通过网友们的分享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乡村的大变化,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网友@闽盆旁来神:如今的小城街道宽阔整洁,路两边的绿化带梧桐茂密,玉兰、香樟树、木棉树交错种植,给春天的安顺城增添了美丽的色彩。新大十字的街心公园草坪青翠,树木茂盛,看不到一张纸屑,只有游玩、乘凉的人们。

网友@厦门气象文明风:海沧青礁村院前社是“闽台生态文化村”,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现保存有大夫第、中宣第、颜氏家庙等39座特色古民居,是厦门市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在村庄里垃圾不落地,村道干净古朴,处处可见新农村生态美、百姓富的繁荣景象。

网友@甜心蕥蕥:从前的老城区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由北向南的若飞大道宽阔整洁,若飞广场临着贯城河,老人们在那儿悠然地放着风筝。由东向西的中华大道两旁商铺繁华,每个大型超市商品琳琅满目,美丽的二环路已经竣工,直通向周边如玉带般的高速公路。

网友@小胖墩1994Zjg:昔日布衣斗笠、土墙灰瓦,今朝高楼林立、细嗅荷花。改革春风吹满地,五显四林真争气。

文明彩绘墙

在墙体上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打造特色文明彩绘墙,一幅幅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彩绘让墙壁成为一面“高颜值”、“会说话”的文明墙,引领乡村新风尚。

网友通过微话题分享乡村彩绘文明角

网友@从前爱吃馒头的包子:喜欢乡村的手绘墙,它使得乡村在一瞬间形象变得活泼起来,摆pose拍照更是美美哒!这样的颜值村可以来一打!

网友@筱雨花花:近日回到乡村的老家,发现村里跟以前不一样了。从前光秃秃的破落墙壁,如今变成了一道道靓丽彩绘墙,成了一个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

乡村书院新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先贤是最好的榜样。乡村书院通过深入挖掘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让书院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成为群众们提升文化素质的一个良好场所。

网友通过微话题分享乡村书院新风貌

网友@美丽浔江:今年暑假,我带着孩子到浔江书院参加亲子国学班,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国粹,陶冶情操。书院学习气氛浓,孩子们在一起学的可起劲了!

网友@清香盈翠:今天盈翠社区书院歌唱班又开班啦!大家欢歌笑语齐聚一堂,通过歌声传递幸福,用歌声传递喜悦。社区书院让大家的精神娱乐生活丰富起来,愿书院越办越好,也愿越来越多的人闲暇时到书院学习。

网友@文明使者:乡村书院让村里的小朋友的暑假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以往村里的孩子一放暑假便四处玩耍,家长们无计可施。如今,有了乡村书院孩子们放假就可以去书院和大家一起看书、学习,在书院学知识,学本领,培育良好品德。

移风易俗新风盛

宴席大操大办、满地烟花爆竹的景象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满月宴”变“敬老节”、民俗日变文体活动日......乡村移风易俗让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活起来、传下去,如春风化雨般引导乡村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网友通过微话题分享乡村移风易俗后的景象

网友@文明添彩:在村里村干部、党员干部的率领下,村民们实际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封建日等节日不再大操大办了。这不,看前几天我们的“七月半”,以前都是持续到天黑,一路鞭炮齐鸣,香火不断,这次金纸鞭炮量减少了,流程也简短了。相信这新风尚会一直延续,成为构建和谐乡村和谐社会和谐中国的新力量!

网友@小胖墩1994Zjg: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五显镇四林村有680户左右。往年民俗日之际,平均每户村民宴请要花费四五千元,大操大办、互相攀比;而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一年来,得到全村村民支持,一年下来能省下几百万元。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少了‘穷讲究’,多了‘节俭风’,支持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