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志愿密码”为社区文明增辉
http://wmf.fjsen.com 2018-09-07 17:45:46 来源:文明风

城市里很多居民只知楼盘、小区,缺乏社区概念。而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在居民心中却很有存在感——敬老、扶幼等志愿服务活动层出不穷,人人可从中获益;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长年不断,人人可参与其中。在这个社区,“有事情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理念已经形成,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邻里互助、温馨和谐的家园氛围,社区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9月5日《福建日报》)

一个小区文明不文明,温馨不温馨,离不开社区植入的“志愿密码”。这些“志愿密码”不仅有效地开动了小区文明风尚的形成,更融洽了邻里情,让小区管理更加深得人心,因为“志愿密码”就是小区向善向上的“文明密码”。

志愿者服务哪怕再小,它传递的也是文明的火种。曾经看到过有人对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评价,他们觉得小区的志愿者作用不大,不外乎小区大环境整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活动。真的如此吗?从金斗小区的志愿服务成果看,一个小区有400多位志愿者,而且志愿服务的类别也相当多,社区四点半学校、居民理事会、老年帮扶小组、居民阅读组织,等等,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让市民感受到当好一名志愿者也是文明市民必备的素养。

社区要开展要志愿者活动,要活动更要总结。琳琅满目的志愿者服务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而且长年累月坚持不懈,大家开展得热火朝天。但是如果光开展不总结,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就会打折,会影响“志愿密码”的种子发芽成长。针对这一情况,金斗社区用时间银行这样的激励机制,将市民从事志愿者服务的时间计入银行,折合成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和体验券。这样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不仅让社区温暖年年送,而且一年比一年温暖;主动照料独居老人,大家争先恐后;义务管理小区,居民都当成了分内事。可以看出,奖励机制就是对志愿者服务的最好总结和量化,也是“志愿密码”成长的甘露,多一些这样的总结,才能让居民投身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要培植更多的社区“志愿密码”,需要每个小区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断探索,才能更好地营造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并以此凝聚人心,培养社区志愿者骨干,让空巢老人有人关系,社区更加宜居理想,邻里更加和谐,让居民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催化出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大大激发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福州市委文明办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